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复方口服避孕药很“温情”

2020-02-17 16:39:37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特约通讯员 吴志

专家支持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何春妮

家在福州市区的毛荷玢(化名),刚新婚没多久,因为正在事业上升期,不想太早生孩子。可是,小玢每次服用避孕药时,脑海里就会出现大大的问号,原来,她听说避孕药里含有激素,吃多了容易发胖,还可能发生乳腺癌,一直让自已惶恐不已。

“女性通常在认识上有误区,紧急避孕药和复方口服避孕药是不同的,其用药剂量明显高于复方口服避孕药,如每片毓婷含孕激素0.75毫克,而复方口服避孕药含孕激素0.125毫克,相差6倍,大量的性激素避孕,才易引起内分泌紊乱,服用次数过频过多势必影响到正常卵巢功能。”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何春妮介绍说,复方口服避孕药是目前全球范围广泛使用的高效避孕方法之一,但在我国育龄期妇女的使用率非常低,究其原因就是大家对激素类药物的恐惧心理,了解不足而产生偏见。

临床上,复方口服避孕药有效率可达99%,而且还可以调经。在月经周期的第1-5天开始服用,每天1片;停药4-7天,停药期间有少量阴道流血即撤退性出血。第一次服用连续7天后有避孕作用,固定一个时间服用,避孕有效率可达99%以上。导致COC避孕失败的主要原因,大多是服药不规律和漏服。比如一个周期中漏服3片,甚至更多药片时,就可能避孕失败。因为按周期服用,不会导致月经紊乱,相反临床上经常用于调整月经周期,可能有的人会有点滴出血,没关系,不影响生活,继续吃完即可。如有漏服24小时以上,可能会发生突破性出血。所以,漏服后尽早补上。

通常,最初服药的几个周期出现不良反应,比如类早孕反应,轻度的恶心、食欲不振、头晕、乏力、嗜睡、呕吐。还有阴道出血、月经量减少或者停经、乳房胀痛、皮肤褐斑等,大多数坚持服药后会缓解或消失。另外,少数妇女服药后发生水钠潴留,表现体重轻度增加,并不是因为脂肪组织的增长所致。最新一代含屈螺酮的口服避孕药,能有效防止由于体液潴留而引起的体重增加。

其实,复方口服避孕药是个神奇的药物。服药后,可降低卵巢癌及子宫内膜癌的发生风险,服用时间越长,卵巢癌及子宫内膜癌的发生风险越低。即使停用多年后,预防卵巢癌及子宫内膜癌的保护作用仍持续存在,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还能降低15%左右。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期间妊娠,或妊娠期间误服了复方口服避孕药,不增加胎儿先天畸形的风险,对染色体无影响。而且,复方口服避孕药对生育的影响是可逆的,停药后即可恢复。停用COC后即可恢复生理周期和生育力,对妊娠无影响。因此,停药后即可妊娠,无需等待3-6个月。

复方口服避孕药还可“跨界”治疗见效。何春妮主任医师强调说,复方口服避孕药还能用于多种妇科疾病的治疗,比如经前期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痛经等。国外的临床指南也推荐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用1-2年治疗多毛症。更有意思的是,所有类型的复方口服避孕药,对痤疮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一般要求皮损完全控制后,再巩固1-2个月再停药。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