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寒风来袭,慎防面瘫

2020-02-17 16:42:3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昆明市宜良县中医医院针灸科护士长 车艳梅

最近气温骤降,寒潮频频来袭,进入了面瘫高发季。专家提醒,预防面瘫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感冒,避免寒风长久吹面,保证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

●概述

面瘫是以口眼歪斜为主要症状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青壮年为多见。表现为单纯性的一侧面颊筋肉弛缓,无半身不遂、神志不清等症状。因本病多由感受风邪所致,故又称“真中风”“歪嘴巴”“吊线风”。西医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面神经炎等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可归属本病范畴进行辨证施治。

●病因病机

本病因患者素体气血不足,脉络空虚,卫外不固,加之面颊当风或者凉水冲淋头部,感受风寒之邪;或痰湿素盛,风寒入中,外风引动内痰,二者均可致经络闭阻,面部肌肉筋脉失于濡养,发生面瘫。面瘫病变部位在面颊部少阳、阳明经脉及经筋,初起风邪客络,中期气血瘀滞,病久则虚中夹实。

●辨证分型

本病起病突然,主要表现为一侧面部所有表情肌瘫痪。患者在睡眠醒来时,发现一侧面部板滞、麻木、瘫痪,不能蹙额、皱眉、露齿等;患侧口角下垂,嘴歪向健侧,漱口漏水,进餐时食物常常停滞于病侧齿颊之间;病侧额纹、鼻唇沟变浅或消失,眼睑闭合不全,眼有露白,迎风流泪。部分患者初起有外耳道、耳后、耳下及面部疼痛,还可出现患侧舌前2/3味觉减退或消失、听觉过敏等症状。兼见恶寒发热、关节酸痛、苔薄白、脉浮数,为风寒证;兼见发热、咽干、脉数,为风热证;若久病不愈,耳后、耳下、面部疼痛,为气血瘀滞;病程较长,体倦乏力,头晕目眩,舌淡,脉细,为气血不足。

●常见证型

①风寒袭络证:突然口眼歪斜,眼睑闭合不全,兼见面部有受寒史,舌淡、苔薄白。

②风热袭络证:突然口眼歪斜,眼睑闭合不全,继发于感冒发热,或咽部感染史,舌红、苔黄腻。

③风痰阻络证:突然口眼歪斜,眼睑闭合不全,或面部抽搐,颜面麻木作胀,伴头重如蒙、胸闷或呕吐痰涎,舌胖大、苔白腻。

④气虚血瘀证:口眼歪斜,眼险闭合不全日久不愈,面肌时有抽搐,舌淡紫、苔薄白。

●中医治疗

治法:祛风散寒,化痰通络,益气活血,调和气血。

①我科独创“乾坤鼎灸”是治疗面瘫,尤其是顽固性面瘫十分有效的中医特色疗法。

②刮痧:取患侧面部、督脉、足阳明经、足太阳经为主,以泻刮为主。

③红外线照射、中药湿敷、中药熏洗患侧面部。

④穴位按摩:取患侧太阳、承浆、阳白、鱼腰、承泣、四白、地仓、颊车、印堂、翳风、迎香等穴。

⑤穴位注射:取足三里、三阴交等穴。

⑥耳穴贴压:取面、肝、口、眼、皮质下等穴。

⑦穴位贴敷:取患处颊车、地仓、太阳、翳风等穴。

⑧针灸治疗:患侧太阳、承浆、阳白、鱼腰、承泣、四白、地仓、颊车、印堂、翳风、迎香、合谷等穴。

●日常起居

①急性期减少户外活动,保持眼部清洁;可用眼罩盖住患眼或涂抹眼药膏,预防结膜及角膜感染;尽量减少用眼。在睡觉或外出时应佩戴眼罩或有色眼镜,避免强光刺激眼球。居室避免对流风,慎避外邪,注意面部和耳后保暖,热水洗脸,外出佩戴口罩。

②保持口腔清洁,餐后漱口,遵医嘱予清热解毒类中药汤剂进行口腔护理,预防感染。

③坚持面肌运动包括:抬眉训练、闭眼训练、耸鼻训练、示齿训练、努嘴训练、鼓腮训练等。

●饮食

有味觉障碍的患者应注意食物的冷热度;避免坚硬的食物;尽量将食物放在健侧舌后方,细嚼慢咽;注意饭后及时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①风寒袭络证:宜食辛温祛风散寒的食品,如大豆、葱白、生姜等,忌食凉性食物及生冷瓜果等食品。

②风热袭络证:宜食疏风清热的食品,如丝瓜、冬瓜、黃瓜、赤小豆等。忌食辛辣燥热的食品。

③风痰阻络证:宜食通阳泄浊的食品,如海参、海蜇、荸荠、白萝卜、百合、桃仁、蘑菇、柚子等。忌食肥甘厚味的食品。

④气虚血瘀证:宜食益气活血的食品,如桃仁等。忌食辛香行窜、滋腻补血的食品。

●康复指导

①抬眉训练:抬眉动作的完成主要依靠枕额肌额腹的运动。嘱患者上提健侧与患侧的眉目,有助于抬眉运动功能的恢复。用力抬眉,呈惊恐状,每次抬眉10~20次,每日2~3次。

②闭眼训练:闭眼功能主要依靠眼轮匝肌的运动收缩完成。训练闭眼时,嘱患者开始时轻轻地闭眼,两眼同时闭合10~20次,如不能完全闭合眼睑,露白时可用食指的指腹沿着眶下缘轻轻按摩1次,然后再用力闭眼10次,有助于眼睑闭合功能的恢复。

③耸鼻训练:耸鼻运动主要靠提上唇肌及压鼻肌的运动收缩来完成。耸鼻训练可促进压鼻肌、提上唇肌的运动功能恢复。

④示齿训练:示齿动作主要靠颧大、小肌、提口角肌及笑肌的收缩来完成。嘱患者口角向两侧同时运动,避免只向一侧用力导致形成一种习惯性的口角偏斜运动。

⑤努嘴训练:努嘴主要靠口轮匝肌收缩来完成。进行努嘴训练时,用力收缩口唇并向前努嘴,努嘴时要用力。口轮匝肌恢复后,患者能够鼓腮,刷牙漏水或进食流口水的症状随之消失。训练努嘴时同时训练了提上唇肌、下唇方肌及颏肌的运动功能。

⑥鼓腮训练:鼓腮训练有助于口轮匝肌及颊肌运动功能的恢复。鼓腮漏气时,用手上下捏住患侧口轮匝肌进行鼓腮训练。患者能够进行鼓腮运动,说明口轮匝肌及颊肌的运动功能可恢复正常,刷牙漏水、流口水及食滞症状消失。此方法有助于防治上唇方肌挛缩。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