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怀孕前后得了痔疮怎么办?

2020-02-17 16:37:33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南周口永善医院 邹春草

近日,河南周口永善医院无痛肛肠治疗中心格外火爆,不少人因痔疮疼痛及便血前来求诊。普通人倒是好医治,可看着大腹便便的孕妇,医生想用药也有顾忌。“不要说吃药,就是外用药也可能伤到胎儿。”

有专家提出,女性在怀孕前应尽早消除痔疮,否则,孕期和哺乳期痔疮发作却无法有效治疗,会很痛苦。

为什么说“十女十痔”?

第一,生理解剖因素。子宫的存在,可挤压直肠,使直肠向后倾斜,弯屈度增大,大便通过比男性慢,故容易引起便秘,从而产生痔疮。

第二,月经和白带等分泌物经常刺激肛门部皮肤,月经期卫生巾的摩擦,可引起慢性炎症,造成结缔组织增生,从而形成痔疮。

第三,妊娠期胎儿增大压迫直肠,使直肠肛门的静脉回流发生障碍,引起痔静脉曲张而形成痔疮。

第四,分娩时可造成肛门局部痔静脉回流障碍,引起痔疮,甚至引起痔静脉破损,导致血栓性外痔以及炎症性外痔。

第五,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使便意感变得迟钝,常常数日无大便。加上卧床较久、排便无力,使粪便在肠道中滞留时间过久变得高度硬结,排便时容易使肛门受伤致病。

得了痔疮怎么办?

★三餐饮食正常

早餐一定要吃,避免空腹,并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麦芽、全麦面包、牛奶,还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尽量少吃刺激辛辣食品,少喝碳酸饮料。苹果泥(削皮,搅碎,渣与汁混合)+猕猴桃(剥皮)+香蕉+芹菜叶(用开水焯一下,剁碎),将这些食物混合后食用,可有效防止便秘。

★多补充水分

每日至少喝1000ml水。体内水分如补充不足,粪便就干、硬,在肠道运送困难,且通过肛门时易擦破黏膜,加重痔疮。

防痔小窍门

★切忌忍着不排便

一有便意就去厕所排便。因为粪便在体内积存,其中的水分被肠道吸收多了,不但造成排便不易,也会影响食欲。早晨起床后马上喝一杯凉开水或牛奶能刺激大肠蠕动。

★促进血液循环

每天早晚进行一次提肛运动,每次30下,有助于肛周组织的血液循环,避免痔疮的发生。

★充足睡眠,适量活动

尽量避免久站、久坐,应适当休息,适当活动。另外,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应用正确的药物治疗

孕期避免用麝香一类药物。痔疮膏类药物常含有麝香,也有部分不含有麝香的药物例如卡波姆凝胶等。

因此,怀孕前,已患有痔疮的应尽早治疗。孕期一定要保持大便通畅、有规律,多进食含纤维素多的食物,便秘者可服用对胎儿无影响的通便药,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注意适当增加运动,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改善肠功能。对已患有严重痔疮的孕妇,特别是环形混合痔患者,建议去医院在专家的指导下对症处理。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