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屁事”或与健康牵手

2020-02-17 16:35:52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家提醒憋住屁不放有危险

特约通讯员 吴志 林颖

家在福州市区的公司女白领赵莹(化名),平时经常会不自觉的有屁意,让她尴尬不已。有时碰到有同事在,小赵都硬生生把屁憋住不放。最近她咨询医生才获知,憋住的屁会留存在腹部,如果屁量大,还会出现腹胀、腹痛。生活中,“屁大点事”常用来形容小事不值一提。殊不知,“屁事”还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

它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

“放屁,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但它在身体走一遭,次数、气味都和身体状况脱不了关系。”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消化内科张观坡博士说,过度频繁放屁伴异味,不仅尴尬,也有可能是消化不良、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信号。想要减少放屁次数,应当健康调整饮食,少吃产气食物。想要降低臭味程度,则应减少动物蛋白和蛋的摄入,通过饮食调理、服用益生菌,改善肠道菌群失调。

只要人的肠子不停蠕动,屁就不会停止。屁可能提示健康问题。放连环屁,有时是吃饭太快,或者边吃饭边说话,以至于进食过程中吞下了很多空气;放屁伴随腹痛、腹泻,往往是肠道较敏感;吃了较多的产气食物,会出现肠易激综合征,导致排气量直线飙升。另外,放屁次数多,伴随黑便、血便、黏液便、腹痛,建议去正规医院的消化科就诊,排除肠癌等消化道疾病的可能。

这些症状需引起警惕

总放臭屁要引起警惕。虽然微臭的屁一般都是正常的,但如果经常放屁奇臭,主要考虑饮食结构失衡,过多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也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调,产生臭气的菌群比例增高。临床上,肠道有肿瘤,肿物部分脱落时也会产生臭味。特别是放屁腥臭味,而且持续2~4周,可能暗示着肠癌、肠坏死等,需要高度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

没屁放也绝对不是好事。消化道手术后的病人,如果不放屁,有可能出现肠道梗阻的情况。新生儿出现无肛症时,也会出现有屁放不出的情况。平时,更不建议憋屁,因为屁憋住不放,并不代表就没了,憋住的屁会留存在腹部,如果屁量大,会让憋屁的人腹胀、腹痛难忍。还有一部分屁,则会被肠道重新吸收,甚至进入血液。若经常憋屁,还容易导致一些不适,最常见的有腹部胀气、便秘等。因此,偶尔憋屁虽然很少直接导致严重的伤害,但能不憋屁还是不要憋屁。

需要说明的是,“响屁不臭,臭屁不响”有一定科学依据。响屁排出的主要是没有味道的空气,而臭屁排出的则以硫化氢为主。硫化氢能让括约肌松弛,排气的通道变宽了,臭屁就能偷偷摸摸地溜出来了。而二氧化碳要快速从狭窄通道中排出,只好“震响四座”。

认清食物针对性进食

平时,依据常见的高产气食物和低产气食物划分,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进食。

高产气食物包括芦笋、洋葱、韭菜、大蒜、豆类、豌豆、大白菜、芹菜、甜玉米等蔬菜,苹果、芒果、西瓜、油桃、李子、梨等水果,以及牛奶、酸奶、奶油、冰淇淋等乳制品,也包括小麦等谷物以及以此制成的面食。

低产气食物则包括豆芽、辣椒、小白菜、葱、黄瓜、胡萝卜、莴苣、西红柿、西葫芦等蔬菜,香蕉、橙子、柑橘等水果,以及无乳糖牛奶、无乳糖酸奶,还有肉、鱼、鸡、豆腐等蛋白质,杏仁、南瓜子等零食。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