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久坐也伤心脏,康复师:为了心脏健康,你需要运动30分钟

2020-02-17 16:50:32 来源:运动康复知识联盟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颗健康的心脏到底有多重要呢?

心脏,作为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把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如无机盐、葡萄糖等),带走代谢产物(如二氧化碳),使细胞维持正常的代谢和功能。

当心脏出现问题时,会影响到人体的正常循环,我们可能会出现胸部疼痛、身体无力与呼吸急促等症状,慢慢对工作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如可能需要限制一些剧烈运动。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也出现了改变,越来越趋于久坐不动,慢慢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其中,一份近80万人的大型研究发现,对比久坐时间最短的人,久坐时间最长的人,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达147%,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高达90%。

这主要说明了长时间久坐,缺乏运动会是影响心脏健康的一大危险因素。

今天我们来谈一谈这些内容:

什么是心脏病?会有哪些症状?

为什么运动能够保护心脏健康?我们应该怎么运动才对?

什么是心脏病?会有哪些症状?

心脏病,也可以被称为心血管疾病,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包括血管疾病(如冠状动脉疾病)、 扩张型心肌病和先天性心脏病(心脏先天缺陷)等疾病。

至于心脏病的症状,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心脏病不一定只有胸痛的。

心脏病的症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脏病的类型,产生原因,例如:

动粥脉硬化引起的心脏病,当在四肢的血管变窄,还可能在四肢引起疼痛、麻木、无力的症状;

儿童心脏先天缺陷引起的心脏病,可能会导致皮肤颜色发生改变,腿部肿胀;

感染引起的心脏病,可能会导致发烧的出现。

不过,心脏病比较容易在早期发现的。如果你有胸部疼痛、呼吸急促、晕倒等症状,请及时寻求医疗帮助。

另外,对于健康的朋友来说,运动可以降低未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为什么运动能够保护心脏健康?我们应该怎么运动才对?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讯息,心脏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是不健康的饮食、缺乏身体活动、吸烟和过度饮酒。

这些因素可能导致血压、血糖、血脂的增加,超重或肥胖情况的出现,加重心脏负担,提高心脏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心脏由肌肉组成的。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助于保持心脏的强壮,还可以产生以下作用。

定期运动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降低血压,更好地调节血糖,维持好正常的胆固醇水平;

适当运动可以燃烧卡路里,帮助维持正常健康的体重;

为了保持心脏健康,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在一周的大部分时间,每天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到剧烈强度的有氧运动。

这里的“一周大部分时间”,推荐一周5天去运动,当然也可以是一周4天去运动。

这里的“每天30分钟运动”,可以一次性完成30分钟的运动,也可以当天分开三次,每次10分钟运动量。

这里的“中等强度-剧烈强度”,可以理解为你能够在运动中说一些简单的词语,但无法在运动中唱歌的强度。

部分朋友可能会认为这种中等-剧烈强度的运动可能会增加心脏压力产生不良影响。

但是,这种强度运动有可能让类似“远程缺血预处理”的心血管效益,反倒有利于心脏健康。

当然,如果运动后产生较多不适,如心跳过快、出现冷汗、头晕、呼吸困难等,需要停止运动。

至于运动的种类,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如散步、骑单车、游泳、跑步等都可以。

总结

心脏病是一类疾病的统称,不只有胸痛的症状,也容易在早期发现。如果你有胸部疼痛、呼吸急促、晕倒等症状,请及时寻求医疗帮助。

运动是保护心脏的一种好方法。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在一周的大部分时间,每天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到剧烈强度的有氧运动。这个建议不难完成。我们可以把30分钟分成3块,一天10分钟完成运动。



来源:运动康复知识联盟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