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拉伸能恢复体力?运动康复的秘密都在这

2020-02-17 16:51:10 来源:参考消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参考消息网报道外媒称,在20世纪,要变得更健康需要加大训练力度。然而,如今不仅要考虑锻炼,还要考虑身体的恢复。

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从冷冻治疗、拉伸到紧身衣,体育锻炼爱好者们被灌输了很多如何加快缓解疼痛的建议,但即便是体育运动学家也没有所有问题的答案,不过他们有办法帮助人们去区分哪种是最科学的恢复方式。

拉伸

拉伸被称为免费的恢复方法,不管你是在健身房还是刚刚完成了马拉松。2011年,澳大利亚科学家对之前的研究证据进行了分析,分析了12项研究的数据。他们的结论是:随机研究的证据表明,肌肉拉伸——不管是在运动前还是运动后——并不会对健康成年人的肌肉酸痛延迟发作产生重要的临床效果。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拉伸运动从长期来看可以提高灵活性,但运动后肌肉酸痛和其他伤害并没有减少。

外部压力

众所周知,人体肌肉收缩,血液会转移回心脏。这种理论认为,紧身服装会对外周血管产生压力,促使血液进入更大、更深的静脉,从而增加肌肉的供氧量,减轻炎症。然而,这些产品能够提高恢复的效果吗?其实与之相关的证据非常有限。

另外,美国研究人员2015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当男性长跑步者穿上紧身压缩服装时,他们的耗氧量和步态都没有改善。

冷冻法

冷冻疗法在职业足球、橄榄球和其他体育项目中很受欢迎,目前还寻求继续向参与这项运动的业余选手进行推广。

全身冷冻疗法需在空气冷却系统中待两到三分钟,温度低至-160C(-256F)。支持者说,这将减少炎症的发生,并加快软组织损伤的恢复。研究人员仍然不相信。朴次茅斯大学运动生理学高级讲师乔·科斯特洛说:“这一证据不足以支持全身冷冻疗法作为预防或治疗运动后肌肉酸痛的手段。”

长期以来,运动员们在冷水浴场会进行赛后身体降温。2011年的一项分析发现,这可以减少人们对肌肉酸痛的感知。虽然还没有定论,但许多体育科学家认为,冷空气和水的任何生理影响可能都可以归结为巴甫洛夫的“调理效应”,即会促使释放出天然的止痛药内啡肽和多巴胺,而多巴胺是一种涉及愉悦和痛苦感觉的神经递质。

放松

放松是恢复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且常常被忽视。从瑜伽和冥想,到按摩,有许多放松的方法。大量研究证明,按摩能增加副交感神经活动——使我们从压力重重的反应转向与更轻松的“休息和消化”功能有关的反应。

当运动员向专业人士咨询恢复问题时,得到的建议是把放松融入他们的日常活动中。他说:“可以是在洗个热水澡、小睡片刻,或者只是安静地坐着看书——其实没什么关系。放松是恢复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常常被忽视。”

睡眠

人的脑垂体主要产生于深度睡眠期间。随着人类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深度睡眠会减少,从运动和受伤中恢复需要的时间也会更长。研究显示,缺觉会导致反应变慢、疼痛敏感度增加、免疫系统受到抑制、对感冒的敏感度更高、运动学习能力受损和注意力不集中。

难怪曼联和皇家马德里等俱乐部会跟踪球员的睡眠,在训练设施安装睡眠舱并雇用睡眠教练。2014年对12岁至18岁青少年运动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8小时的青少年在21个月的时间段内受伤的可能性是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青少年的1.7倍。

正如专家阿施万登说:“最有力的恢复工具是睡眠。这听起来没意思,但如果运动员真正把睡眠放在首位,就能看到惊人的好处。”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