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糖尿病人用好“运动疗法”

2020-02-17 16:52:24 来源:北京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的治疗除了注射胰岛素和服用适量的药物来维持血糖稳定外,适量的运动也有助控制血糖。但糖尿病人选择何种运动方法,采用多大的运动量都是很有讲究的,了解这些可以帮助病友们进行更好的血糖自我管理,从而达到最佳的控糖效果。

糖尿病运动疗法的适应症:(1)病情控制稳定的2型糖尿病;(2)体重超重的2型糖尿病;(3)稳定期的1型糖尿病;(4)稳定期的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病友选择运动的时间可尽量安排在餐后,有利于控制血糖稳定。一般建议餐后40分钟以后再开始运动,因为此时血糖较高,运动时不易发生低血糖。另外,切记千万不可空腹运动。

那什么运动适合糖尿病人呢?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有益于血糖的控制,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并有利于体重的控制。同时,对于高危人群,规律性的运动可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适合糖尿病人的有氧运动:

健步走

作为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运动,无需专业装备,只需一双合脚的运动鞋,随时都可以走起来,十分简单。而且,健步走的运动强度介于散步和跑步之间,属于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方式,能够达到需要的运动强度,同时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

游泳

糖尿病患者如果没有皮肤并发症,可以尝试游泳这种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游泳有助于燃烧卡路里,提高身体柔韧性,特别适合存在神经问题,如手足虚弱、麻木、刺痛等症状的人。而且水中运动对关节的影响较小,较适合并发关节炎的朋友。

太极拳

太极拳、踢毽子和广场舞等小区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糖尿病人宜选择中等强度运动,即运动时感觉周身发热、微微出汗、呼吸加快但仍能正常交谈,而不是大汗淋漓,运动后应略感疲劳,但精神依旧舒畅。运动量可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逐渐增加至每天运动30到40分钟,每周运动3到5次。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