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感冒防治小常识

2020-02-17 15:26:03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中医院 呼吸二科 武蕾

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常在季节交替和冬春季节发病,早期症状主要以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喷嚏、咽痒或咽部不适等鼻部卡他症状为主,2~3天后变为稠涕,可有咽痛或声嘶,有时因咽鼓管炎可出现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咳嗽咯痰等症状。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严重者除发热外,可有乏力不适、畏寒、四肢酸痛、头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普通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最常见的病原体。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无并发症的普通感冒一般5~7天后可痊愈。老年人、儿童、妊娠及其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容易合并细菌感染出现感冒并发症。若伴有基础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的普通感冒患者则临床症状较重、迁延、容易出现并发症,使病程延长。

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常常容易混淆。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它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喷嚏、鼻塞、流涕、咽痒等呼吸道症状较轻,而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有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我们可以根据初始症状判断自己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以便采取对症有效的治疗。

中医理论认为普通感冒多由风邪夹寒、暑、湿、燥、热六淫之邪和正气不足所引起,病位在肺卫,病机为外邪犯肺、肺失宣肃,以解表宣肺为基本治疗原则。在临床中常见证候有实证感冒:包括风寒证、风热证、风燥证、暑湿证;体虚感冒:包括气虚证、气阴两虚证。

①风寒证:多见鼻塞,流清涕,恶寒,肢体酸楚甚则酸痛,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治疗以辛温解表、宣肺散寒,方用荆防败毒散加减。

②风热证:多见发热,鼻塞,流浊涕,恶风,咽干甚则咽痛,舌尖红,舌苔薄白干或薄黄,脉浮或浮数;治疗以辛凉解表、疏风清热,方用银翘散合桑菊饮加减。

③风燥证:多见唇鼻干燥,咽干甚则咽痛,干咳,舌尖红,舌苔薄白干或薄黄,脉浮或浮数;治疗以辛凉宣透、润燥生津,方用桑杏汤加减。

④暑湿证:多见发热,恶风,身热不扬,汗出不畅,肢体困重,头重如裹,胸闷,纳呆,口黏腻,舌苔白腻或黄腻;治疗以清暑祛湿解表,方用藿香正气散加减。

⑤气虚证:除见感冒症状外,兼有气虚症状如神疲、乏力、气短、自汗,平素畏风寒、易感冒,舌质淡,脉缓;治疗以益气解表、调和营卫,方用参苏饮加减;

⑥气阴两虚证:除见感冒、气虚症状外,兼有阴虚症状如盗汗、手足心热、口干、口渴,舌淡红,脉沉细或细数;治疗以益气滋阴解表,方用生脉散合加减葳蕤汤。

中医学的“治未病”思想提醒我们要重视疾病的预防,所以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做到勤锻炼、慎起居、劳逸结合以增强体质;还要勤通风、勤洗手,注意环境卫生;饮食上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均衡饮食;季节交替时要及时增减衣物,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等基础疾病的要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

如果不慎患了感冒,我们可以按照上述的中医辨证分型自备一些小处方或用艾灸、拔罐等疗法减轻不适症状。如风寒感冒者可用连须葱白5根、生姜5片、紫苏叶10g、淡豆豉6g,水煎服,每日服1剂,或在风门、大椎、肺俞穴等处拔罐;风热感冒者可用大青叶30g、鸭跖草15g、桔梗6g、甘草6g,水煎服,每日服1剂,或在大椎、少商穴处点刺放血拔罐;平素易感冒者可经常艾灸肺俞穴、足三里穴等增强体质。

如果感冒症状持续不缓解甚至加重,我们就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使疾病尽早得到治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