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一杯浆果汁,修复坏血管

2020-02-25 15:45:29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血压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疾病,除了药物控制外,营养在治疗中也起着关键作用。近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长期食用富含多酚的食物有助缓解高血压症状,改善血管功能并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员安妮·基维玛基及其研究小组分别以稀释的越橘汁、蔓越莓汁和黑加仑汁喂食患有遗传性高血压的大鼠,并在8~10周内观察大鼠的心血管功能变化。结果显示,这些含有多酚的浆果汁改善了大鼠受损血管的功能,使之基本达到了健康水平。其中,越橘汁降血压的效果最显著。

研究人员指出,浆果汁可能无法阻止与年龄有关的血压升高,却可以大幅改善炎症导致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其具体机制是,通过控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血压的中央调节器),以及提高一氧化氮(一种局部内皮血管舒张因子)活性达到降血压的效果。

安妮·基维玛基表示,越橘、醋栗、蓝莓、蔓越莓和黑加仑等浆果均是多酚的极好来源。日常饮用浆果汁虽然不能替代药物,但足以起到很好的食补功效。(林乐乐)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