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养生吃三七了解这些搭配

2020-02-27 14:47:33 来源:大河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起“参”,我们总会不自觉地想到人参、西洋参、花旗参,等等。当然这些参是各有补功,受人欢迎,其实还有一种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不经常用“参”称呼的中药也是养生防病的“好参”。它就是三七!

专家介绍,三七可用于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大,睡眠质量不好的人群;肥胖症、高血脂人群;应酬多、经常饮酒者;高血压病人,伴有烦躁、易怒、头痛等表现;脑血管疾病如短暂性脑血管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伴有头晕目眩者;冠心病、冠状动脉硬化,尤其伴有高血脂、头晕的患者比较适宜。

三七可单味内服或外敷或配活血行气药同用。如三七配西洋参,阴阳双补,化瘀通络;三七配丹参、山楂,降脂通脉,活血化瘀;三七配阿胶,化瘀止血,滋阴补血;三七配人参,大补元气,养血补血,补肺益脾;三七配生地,养血生津,止血化瘀;三七配大黄,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三七配当归、川芎,补血活血,通经。三七配白芨,化瘀止血。

三七虽好但要用对。妇女正常经期或孕期不能服用三七粉;三七性偏温,对于阴虚内热、火气大的人不适用。所以,最好是请专业的中医大夫辨证施治后,酌情开具处方再服用。

此外,还有一些不属于传统中药的三七衍生品,譬如三七花,或者与“三七”名字类似的土三七等,切不可随意乱用。(李彬)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