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心脏康复应遵循“五大处方”

2020-03-02 16:03:56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汪 芳

我国1990~2019年疾病死亡谱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占据首位,对老年朋友来说尤为凶险。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没有很好联动,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因素。

临床上认为,心脏康复对老年患者的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广义上说,心脏康复属于综合的康复医疗,不仅要求改善患者的心血管功能,还要帮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等多方面达到较好的功能状态。心脏康复应遵循“五大处方”:

药物处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必须认清一个事实:自己需要长期、规范的药物治疗。一定要遵医嘱,出现异常要跟医生及时沟通,不可私自停药换药。

运动处方。由于患者的病情有轻有重,运动应讲究适量。严重的心血管病患者,一定要在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和监控下,开展运动训练,做到循序渐进,目的是逐步提高心功能储备。一般来说,适度的耐力训练、阻抗训练、柔韧训练,能切实提高心血管病患者整体机能。

心理处方。老年患者需调整好心态,不要被疾病“吓倒”。临床上,我们经常遇到一些焦虑、抑郁的心血管病患者,他们脾气暴躁、频频失眠、家庭不和睦,而这些因素会加速疾病进展。因此,治病的同时还应加强对患者的心理疏导。

营养处方。很多心血管病患者之所以患病,往往是“病从口入”,确诊后仍旧无法控制饮食,超重和肥胖的问题得不到改善。常言道“管住嘴,迈开腿”,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必须好好结合才行。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需控制盐摄入,保持血脂达标。

戒烟处方。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大量研究表明,吸烟是很多病人预后不佳的因素,特别是做过心脏支架的患者更应戒烟。假如单纯劝诫没有效果,就应考虑采取一些特殊的技术手段予以帮助。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