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云南省老年护理协会:为养老机构编写新冠肺炎防控护理要点

2020-03-05 14:16:19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新冠肺炎已被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管理预防。各级相关行政部门颁布了各类疫情防控指南、措施等,为进一步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老年人护理工作,云南省老年护理协会组织专家根据民政部发布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梳理制定了养老机构/社区老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要点流程,集中编写了《养老机构、社区老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要点》,供养老护理工作者及社区老人学习参照执行。

养老机构老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要点:

要点一:居住环境清洁、消毒与布局

1.住宅布局:普通居住区,区域划分有清洁区和污染区,各区之间界限清楚,标识明显;观察隔离区,设置独立,区域划分,清洁、污染区界限清楚,标识明显。

2.居室空气清新,能保持良好的自然通风。每日居室通风,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注意老人保暖防感冒。

3.居室清洁、消毒:每日用洁净水擦拭居室设施、物品、地面一次,每周用含氯消毒液擦拭一至二次,受到污染时随时清洁消毒;室内无垃圾积存(隔离区消毒隔离按传染病一级防护措施执行)。

4.机构内清洁、消毒:办公室区域,服务场所(设施)每天清洁擦拭一次,每周消毒一至二次,后勤保障设施设备每天擦拭消毒不少于两次,规范处理垃圾(废弃物)污水、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衍生物的生活环境)。

要点二:感染防护与管理

医、护、养人员防护:

1.实施分区管理专人负责,责任制护理,分区管理专人责任制,掌握、执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本知识、个人防护、院内感染控制、相关传染病法规及疫情处置要求。

2.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必要时戴手套,护理工作时戴口罩。

3.尽量居住在养老院减少外出,不聚集(会议、集中交班),非一线人员不得接触老人。

4.负责疫情监测报告。

老人防护:

1.封闭管理,非特殊情况不外出、不探视、不串门、不聚集,家属提供的生活必须用品,及时消毒外包装方可使用,禁止快递、外卖、送药等人员入内。

2.必要时戴口罩。

3.实施手卫生管理,进食、便后必须洗手,手污染时随时洗。老人每日早晚洗漱各一次,每周沐浴一次并更衣。

4.尽量送餐至居室或分段就餐(保持距离)。

5.疑似感染老人按规定隔离,及时联系发热定点医院处置。

要点三:发热监测、慢病护理

1.老人体温监测,每日早晚各一次,如有需要随时测量,有记录。

2.慢病防控护理,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进行病情观察及生命体征监测,保障常规服药、睡眠、饮食、大小便、康复锻炼护理。老人慢病复发需救治者做好有效防护,及时陪同就医。

要点四:心理慰藉与支持

解除老人焦虑恐惧心理,提供电视、广播、刊物等文娱措施,倡导信息化亲情沟通方式。

要点五:对老人进行健康知识宣教

1.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基础知识,传染病法规、疫情应急处置要求的宣传。

2.开展防护技能培训:正确戴口罩,七步洗手法,个体慢病管理知识;自身、居室、环境、清洁卫生,常规消毒隔离注意事项;规律生活:合理营养、正确饮水、充足睡眠、情志调护、中医养生。

要点六:营养支持与管理

1.保障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持体能预防感染,根据老人需求提供易消化软食,流质、半流质饮食。合理配餐,每日进食牛奶、鸡蛋、肉类食品,多食新鲜蔬菜瓜果,保证营养均衡,关注老人进食量、饮水量。

2.对特殊慢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注重饮食宜忌护理。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