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新冠肺炎防治操

2020-03-06 15:58:53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对疫情不要慌,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手把手教你新冠肺炎防治操。让我们大家一起,动起来。

练习新冠肺炎防治操,可宣肺利气、疏肝利胆、安神定志、培元固本、调畅气血。在当下疫情时期,有助于调节免疫力,预防新冠肺炎,促进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同时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饥饿饱腹及重症患者不宜练习。

预备式:

站立,两脚平行,与肩同宽,身体放松,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调整呼吸,平心静气。

第一节:拍打肺经

右手上抬至胸部水平,左手五指并拢,用左手掌拍打右上肢肺经。交换拍打,用右手掌拍打左上肢肺经,拍打各3次。肺经位于上肢内侧面上方,自肩前至手腕部。拍打肺经可宣肺理气,止咳平喘,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咳嗽、气喘。

第二节:拍打尺泽

右手上抬至胸部水平,左手用适中力量拍打右尺泽穴。交换拍打,用右手拍打左侧尺泽穴,拍打各36次。尺泽穴位于肘窝。如果出痧不要紧张。拍打尺泽穴可泻热排毒,宣肺平喘。

第三节:拍打胆经

微微弯腰,双手自上而下拍打大腿小腿的胆经,拍打3次。胆经位于腿部外侧正中。拍打胆经可舒肝利胆,调节免疫。

第四节:按擦肾俞

站立直腰,双手掌心覆盖腰眼,从上而下快速摩擦肾俞穴,共36次。肾俞穴位于腰部,臀部上方两侧。按擦肾俞穴可补肾强腰,增强抗病能力。

第五节:掐五指节

用右手的拇指、食指掐左手五个手指的指间关节处,每处5次。掐五指节可调和气血,镇静安神,改善睡眠。

第六节:捣小天心

右手握拳状,中指弯曲顶出,其余四指将中指固定,用中指关节捣左手小天心,共50次。小天心位于掌根,大鱼际与小鱼际交接凹陷处。捣小天心可清热止咳,散郁安神。

最好每天练习1~2次。(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供稿)

手机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下一篇: 放松训练小方法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