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清肺排毒汤”到底是种什么药?

2020-03-11 16:23:52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 副主任药师 薛春苗

点评: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主任医师 朱广家

2月7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标志着“清肺排毒汤”的隆重登场。紧接着,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六、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亦把“清肺排毒汤”写进了中医治疗中。于是乎,清肺排毒汤迅速“走红”,在公众号、朋友圈频频出现。

那么,清肺排毒汤到底是什么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中起什么作用?适用于什么样的人群?如何正确使用?使用时该注意什么?

清肺排毒汤是什么药?

清肺排毒汤是个组合方剂,来源于东汉医家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方剂组合,包括了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4个中医经典方剂。

药物组成为: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先煎)、桂枝9g、泽泻9g、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黄芩6g、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冬花9g、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陈皮6g、藿香9g。

清肺排毒汤有什么作用?

清肺排毒汤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根据本次疫情的发病特点,辨证施治,对相关经方融合并创新运用的成果。麻杏石甘汤辛凉疏表、清肺平喘,针对肺中痰热壅盛;射干麻黄汤是治疗痰饮咳喘的重要方剂,合用加强宣肺祛痰作用;小柴胡汤擅和解之功,又长于解表退热;五苓散为治疗水湿内停的常用方,温阳化气、利水渗湿。本方综合4个经典方剂,发挥宣肺解表、疏散清热、利尿祛湿、健脾化饮、化痰止咳等作用。

据反映,本方前期使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对患者症状和影像学表现均有明显改善作用。

清肺排毒汤适合哪些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甚至危重型患者,结合实际情况均可应用。但一定要注意:清肺排毒汤是治疗用药,并非预防用药。必须由专业医生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及患者体质不同,进行辨证论治。如患者不发热则生石膏的用量要小,发热或高热可适当加大生石膏用量。如患者乏力明显,可加适量黄芪、党参;口渴津伤明显的,可加北沙参、麦冬,适当减少祛湿药的使用等。

如何正确煎煮?

煎药器具选择陶瓷或不锈钢锅(忌用铁锅)。处方中的石膏需先煎半个小时,在先煎石膏的同时加适量自来水浸泡其他药物。

半个小时后,将泡好的其他药物加入到石膏煎液中搅匀共同煎煮,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煎煮20-30分钟,倒出药液,再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改小火煎煮10-20分钟,合并两次药液。

如果是配方颗粒,不用煎煮,直接开水冲服。

如何正确服用?

每天1副,分早晚2次,饭后40分钟后温服。如果有条件,服完药后可加服半碗大米汤,如果感觉口干舌燥可服用一碗大米汤。

注意事项

1、清肺排毒汤是传统中药饮片,组方复杂,必须由专业医生开具,患者切不可自行照方抓药。因为本方是个基础方,医生会根据病情在原方的基础进行修改,包括药物的加减和剂量的调整。

2、本方3天为1个疗程,若症状好转而未痊愈可以加服第2个疗程;若病情未见改善甚至加重,立即告知医生调整处方。

3、若同时在服用其他中成药或西药,一定要告知医生和药师,避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使药效降低或产生不良反应。

解析点评

清肺排毒汤是根据东汉末年伟大的医学家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4个经典方进行组合而成的。作为温疫病邪初期的基础用方,清肺排毒汤有辛凉解表、清化痰热、化饮利水(毒)等作用,适用于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患者。重症、危重症患者,须结合现代医学手段,根据实际情况辨证使用。

张仲景所处的东汉末年,正值温疫流行。疫毒入侵人体,初起在表(太阳经),继而(迅速)入里(太阴经)。麻杏石甘汤,正是针对疫毒在表且显入里产生痰热的病症而设立;小柴胡汤,则针对疫毒在转化中出现的半表半里证(少阳经)起到和解清热的功效;射干麻黄汤,是针对痰饮壅肺、气逆咳喘、喉中有水鸡声者而设;五苓散,则针对痰饮停留于肺、胸膈而起化饮利水排毒的作用。因这次温疫病毒还夹杂有湿性邪毒的致病特点,四方相合,可起到较好的疗效。

中医认为,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化过程中,人体的正气(也可以理解成免疫功能)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因此,临床上可根据具体情况增加人参、黄芪之类的药物。在预防用药上可用玉屏风散(黄芪、防风、白术)之类的药物。

中医特别强调辨证施治。《伤寒杂病论》是按六经的方法进行辨证,对温病还有卫气营血的辨证方法,临床上可以将这两种辨证方法结合起来。同时,应根据具体患者的体质特点、有无基础病、所处地区等,进行药物的调整,如有些地区可加用金银花、连翘等。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