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保护好皮肤这件“防护服”

2020-03-11 16:29:49 来源:健康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南省人民医院 刘小加 欧阳华伟 黄茜

皮肤是身体最重要的天然屏障,就像一件最贴身的防护服一样,时刻守卫身体的健康。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一定要好好保护皮肤的完整和健康,这是提升免疫力很重要的一步。

疫情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论是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普通群众,穿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都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常态。在口罩不离身、把消毒酒精当护手霜的特殊日子里,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皮肤呢?

使用正规透气口罩

长期佩戴口罩覆盖的面部区域,由于鼻腔里呼出的湿气、交谈时的飞沫,会形成潮湿的“热带”环境,而痤疮丙酸杆菌、马色拉菌、螨虫等细菌和微生物刚好喜欢这种湿热的环境。脸部被这些细菌感染发炎,引起过敏,或者是诱发黑头、闭口粉刺、痘痘、玫瑰痤疮等皮肤问题,也就是俗称的“口罩痘”。还有一些人对化纤材质的口罩过敏也会引发皮肤问题。

所以,选择口罩的时候要选择正规的医用口罩。正规的医用口罩使用无纺布材质、滤棉等,在亲肤度上有要求,一般不会引起过敏。同时,要根据自己工作的情况选择相应防护级别的口罩,不可盲目追求像N95这样的高防护级别口罩。因为一般的普通医用口罩与N95相比透气性更好,闷热度比较低,防护力度也能满足我们日常上班通勤的需求。请把专业的口罩留给一线最需要的医护人员。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在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可以找一个空旷通风的地方,每2、3小时摘下口罩让皮肤透透气。如果皮肤已经出现过敏、口罩痘等情况,建议大家回到家里第一时间摘下口罩,全脸进行温和清洁,做好保湿,并保持舒缓宁静的心情。

减少皮肤磨损

戴好口罩之后检查气密性,呼吸时气体不从口罩上缘进出即可,不需要用力紧紧夹着鼻子甚至夹到有痛感,以免长期戴口罩磨破皮肤。另外,也可以选择鼻夹内侧有海绵垫设计的口罩,或者购买水胶体敷料贴在鼻梁、耳后等与口罩、防护镜等压力部位接触的皮肤上,对皮肤进行保护。

注重手部保湿

现在是干燥的冬春交替,手洗多了皮肤屏障受损,出现失水干燥,还很容易出现瘙痒、脱皮甚至皲裂。所以每次洗完手一定要及时涂上手霜,特别是免水洗手液含有酒精,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涂护手霜的最好时机,是在刚洗完手还微湿的时候,护手霜里面的油脂成分可以将水分保持住。在护手霜的选择上,保湿成分尽可能简单一点,甘油、凡士林等较安全有效。同时切忌因感觉皮肤粗糙而去做手部去角质。因为频繁洗手已经破坏了皮肤屏障,再去角质无异于雪上加霜。

做好皮肤损伤处理

长时间受口罩和护目镜的压迫,以及汗液浸渍所导致的面部、鼻梁上的勒痕及破溃也称为压疮。这是由于皮肤软组织长时间受压,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产生缺血、缺氧和营养物质缺乏,导致皮肤软组织破溃和坏死,形成溃疡。对于此类创面可直接涂抹美宝湿润烧伤膏。此方法操作简单,既能减轻疼痛又可加快创面的生理性修复,且创面愈合后不易色沉及留疤。

面部勒痕发紫部位、面颊及鼻梁上的破溃多为较轻的创面,可用消毒干纱布、干棉签或干纸巾轻轻蘸干,直接涂抹美宝湿润烧伤膏,从而保护创面。只要不是污染的创面,尽量不使用清水或生理盐水清洗。即使必须使用生理盐水清洗的创面,也需用消毒的干纱布、干棉签或干纸巾轻轻蘸干,不建议使用其他清洗剂、消毒剂(碘酒、碘伏、酒精)、抗生素药膏等。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