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打开心理之门:安抚+自助

2020-03-12 15:05:33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苏省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区新冠肺炎救治小组专家 邬国英

武汉封城、黄岗封城……疫情线上冲,各地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湖北,第一批、第二批……医务人员及相关人士忙得不可开交,政府及专业人士都大声疾呼:请不要恐慌!那如何打开您的心门呢?

各类人员心门里关着啥?

患者的心魔轨迹:遵循着侥幸、伤感、抗拒、焦虑、恐惧、绝望、兴奋等轨迹。

患者家属及附近人员:分两种,一是不以为然,掉以轻心,甚至向医务人员隐瞒流行病学史,不按规居家隔离,不戴口罩,喷嚏乱喷,甚至在医院就诊父子均不肯戴上口罩,有的老同志还扬言“03年非典我啥也没戴,不是活得好好的?”没有防护屡见不鲜;二是过分担心、害怕、焦虑、恐惧、甚至歇斯底里,有的戴了几层口罩还是不放心,甚至强迫症似的不停洗手,过度防护、极度防护。在这个非常时期里,“家里蹲”无聊的人们被焦虑感包围,不停刷手机,无差别地吸收各种最新资讯,让不安、疑惑、愤怒、被欺骗感、焦虑等情绪叠加放大,造成负反馈。

普通大众面面观:存在未有科学依据的口罩控与“裸一族”两个极端,普遍存在恐慌情绪,甚至个别商人有哄抬物价等不良行为。

医务人员英雄气概:医院的精兵强将踊跃报名,有序支援武汉、湖北救治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留下的人也是各自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与各种交通要道布控测温,在医学观察点完成相关工作,他们恰恰是最辛苦的,是这场没有硝烟战场上的战士,同样他们和这些无助的患者一样,都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而且承受着更多压力。所以,看到医生护士为战胜所有困难坚持在抗疫一线,也看到他们中有人崩溃大哭,笔者对此非常理解,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他们只是穿着战衣的父母、兄弟、姐妹、儿女……在长期、超负荷、超强度及可能处在不安全工作区域等因素下,持续处于应激状态下,濒临体力和心理极限,出现身体疲惫、体能下降、休息与睡眠不足、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心理创伤反应和人际冲突情感迟钝、麻木与困惑、生气、愤怒、噩梦,有时面对死亡患者他们还会因觉得自己无能为力,而怀疑职业选择,无价值感、绝望甚至罪恶感、悲伤、忧郁情绪共存。

民众的心理安抚必不可少

大疫当前,除了全民预防感染外,民众的心理安抚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有很多心理咨询师充实到志愿者服务中,用专业的知识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们。大家要端正态度,充分认识到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那些因新冠肺炎去世的主要还是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他们对于病毒免疫能力较差,无法挺过病毒攻击。但就算是普通流感,每年也会导致很多人去世,甚至流感病毒性心肌炎,还常常致年轻人去世。

不要被每天公布的死亡数字吓到!与人类所接触到的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相比(急性心梗、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肺栓塞……你会发现新冠肺炎致死率不算高。请冷静想一想,保持理性与镇静!

医护人员同样需要关爱

请爱护我们的医护人员,就像爱护自己一样。

请尽量理解,因为现在的强度和压力实在让大家无法保持微笑,他们一直在生理极限中完成工作;请耐心与医护人员配合,坚决不能隐瞒,有序排队测温、抽血、做CT、做咽拭子、治疗等,坚决不要伤医!目前的态势不是医护人员故意让你等,疫情面前,大家都是受害者,而正是医护人员一直在负重前行,才有了大多数人的“岁月静好”!

医务心理自助十分关键

同时,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自助十分关键,否则,将无法保持健康身心状态,也就无法高效投入工作。

首先,尽量使用对自己有效的应对办法保持坚强。“民以食为天”,所以,不管多忙尽量抽时间吃饭,不要因为穿着隔离衣不方便而不再饮水与排泄,在工作间隙进行必要休息放松,哪怕是一瞬间;避免不必要的外来伤害与不良刺激,有可能的话尽量保持合理工作时间,采取合理分工轮休机制,适当进行室内活动锻炼,增强个体抵抗力。

允许负面情绪表达疏泄。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倾诉,利用同事间支持激励与经验分享,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和朋友、亲人或其他信赖的人交谈,选择自己平时喜欢的娱乐,如唱歌、瑜伽、听书、观影等,甚至调用必要资源如单位工会等,邀请专业人士给予专业疏导与排忧,或提供专业渠道供个人咨询。

此危机事件后人们往往面临很多问题。当个性非常强的医务人员不能帮助人们解决所有问题时,可能会有挫败感。但请记住,你没有责任也不可能解决所有人的所有问题。做你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足够了,不能依赖酒精、咖啡因、尼古丁或非处方药品。不要一直和病人在一起,专注于做好眼前的每个疗护工作,专注于有序帮助人!肯定自己所做的都有价值。不断告诉自己,病人等待是没有办法的,你不是神仙,不可能一次性照顾好所有病人。记住:疫情蔓延、病人增多不是你的错!

医务人员在充分履行职责时要学会内省与自我激励,做好自我心理评价与合理求助;要认识到抗击新冠肺炎也许需要一个较长时期。一线工作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心身健康,照顾好自己,才能给他人最好的关怀。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为的是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硬仗。医务人员身处一线,必须从焦虑中读懂期待,从专业角度做好工作,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要相信,有我们中央政府的坚强支持,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一定会尽快战胜病毒!98洪水没能打倒我们、03非典没能打倒我们,08汶川地震没能打倒我们,所以,这次新冠肺炎同样不能打倒我们!请大家打开心门,形成共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2月15日1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