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助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2020-03-18 16:02:59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金标准。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不仅能缓解邯郸市疾控中心检测核酸的工作压力,还进一步提升标本检测速度、缩短患者确诊时间,有助于实现邯郸地区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的无缝对接,夯实 “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基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临危不惧,主动请缨

2月8日,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向邯郸市市委、市政府主动请缨,请求承担邯郸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获批同意建立核酸检测中心的当天,医院检测中心紧急购置了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器、漩涡震荡器、正压呼吸器等仪器设备。

2月12日,该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心开始正式对邯郸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肛拭子进行检测,填补了邯郸市三甲医院开展肛拭子核酸检测的空白。通过肛拭子的检测结果,有利于判断患者临床治疗和预后情况。

无畏无惧,赤胆忠诚

该院检验科主任呼金田介绍,从接到标本到完成检测共需要五个步骤:一是对各区县疾控中心的送检标本进行登记核对;二是对标本进行水浴灭活;三是完成病毒核酸的离心与提取;四是进行荧光PCR扩增;五是对测试结果分析判断。每个步骤都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保证操作万无一失。

付泽娴博士说,由于病毒的核酸需要扩增至少45个循环,或者说需要呈几何倍数的增长,才能达到被仪器检测的基线,所以大家时时刻刻都在和病毒做着“亲密接触”。

“我们每天都要接收200多个标本。由于每批次实验周期在6个小时左右,标本扩增时间是固定的两个小时,当完成所有标本检测时,常常到了第二天凌晨。”双眸布满了血丝的檀梦天博士说道。单铁英博士补充道:“对于检测结果在灰区的标本,我们还需要安排各县区疾控中心,重新采样留存标本,才能通过检测审核,这无疑增加了我们的每日工作量。”

敢于担当,无私奉献

2月14日,该院在全市率先对来自鸡泽、肥乡、涉县等医疗机构的13检验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培训。医院核酸检测中心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设置了包含理论教学、现场观摩、实战训练和出科考试等在内的四项教学科目。同时付泽娴、霍清延、檀梦天、呼金田等专家分别就核酸检测实验室与人员防护要求、供氧防护服的穿戴与提取仪的使用、核酸检测数值与标准、河北省新冠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进行了讲解。

通过基础理论授课、检测流程培训和数据案例分析,各受训人员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目前,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学习手册和录制的课程教学视频,为来自邯郸各区县的42名进修人员提供了实训。

通过医院的规范化培训和严格考核后,这些防疫硬核将加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队伍中来,成为防疫一线的核酸检测“生力军”,有效缓解邯郸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王延洋 记者 李湛祺)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3月17日10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