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突发疫情给护理管理带来的挑战

2020-03-20 16:17:12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闫红霞

受访专家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严婷

专家介绍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硕士。曾在法国诺曼底美国医院研修护理管理。

江苏省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信息化管理学组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康达护理学院讲师、常州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常州市护理学会理事,市护理学会科普组成员。


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的人猝不及防,疫情发生以来,各医疗机构分批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随之带来的人力资源紧张、要强化防疫管理、加强管理发热门诊、做好人员防护等,给医院管理者带来很大挑战,如何应对?未来的管理工作应注重加强哪些方面?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下医院支援湖北一线的情况。各科室护士共抽调了多少人?挑选他们的标准是?

严婷:目前我院已经派出两批支援湖北护理团队,分别由主管护师、护师、护士组成,共计8人,第三批40名支援湖北护理团队已完成前期集结及培训,即将出征。这些护士分别来自危重症专科、呼吸科及传染科,后期将会逐步扩展到各科室人员。

我院护理部根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指示及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支援湖北护士的遴选标准,优先选择具有丰富工作经验、身体素质好、基本护理技能娴熟、具备危重患者护理技能及消毒隔离技术的优秀护士。

■记者: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管理工作带来哪些难题?

严婷:由于疫情发生非常突然,且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极强,给管理者带来的难题更多是应急方面的问题,如:紧急人力资源调配、物资紧急调配、疫情排查、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房等相关工作要在短期内完成部署难度很大。另外,我们还必须要考虑如何应对复工复学后带来的病人回潮问题。

■记者:遇到这种突发紧急情况,人力紧张、要强化防疫管理、加强管理发热门诊、做好人员防护等,请问,护理部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疫情?

严婷:疫情暴发之初,护理部紧急成立了“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护理工作小组”,下设疫情防控护理人力资源调配组、门急诊疫情防控护理管理组、疫情防控护理督查组三个大组。对医院两个院区进行新冠肺炎院感防控督查,并接受省、市、院各级督查。具体采取了如下措施:

1.针对疫情制定一系列与护理相关的制度和预案:

制定发热病房岗位职责、工作制度及护理常规,对收治、转运、工作流程、各应急预案进行梳理,制定“防护用品使用操作流程及评分表”、疫情防控住院探视陪护规定、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应知应会基础篇”医务人员版、患者家属版、工勤人员版、病区科普版。

2.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1)实施病区及院区临时单一通道管制。入科、入室均需增加查看或核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流行病学调查问卷及诊疗告知承诺书”、血常规、肺CT检查、核酸检测时间及结果。

(2)科室收治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或待排查的患者,要做到以下几点:不使用房间中央空调、不使用层流、不使用墙式中心负压吸引,可准备电动吸引器。所有垃圾用双层黄色垃圾袋,复用器械、物品按院感相关规定就地进行消毒预处理后再转运。

(3)物品、地面等消毒参考院感相关规定执行,严格消杀,增加工作场所的消毒频次,尤其是手接触的物体表面。时刻保证工作区域通风良好。

(4)取消集中的会议、培训、学习等,改为视频会议,取消质控小组两院区交叉检查。护理人员尽量不外出,离开常州必须提前汇报护士长,护士长外出必须提前汇报护理部。

(5)修订探陪及外出制度:各病区陪护、探视严格按照住院患者陪护和探视管理规定执行并张贴上墙,陪护人员发放陪客证,进出病区开具陪护医嘱。监护室改视频探视。住院患者一律禁止外出,各项检查由专人全程陪同。

(6)疫情摸排:各病区由一名护士负责患者、探陪人员、科内护士疫情摸排并填写日上报表,紧急情况立即口头逐级上报。总值班护士长要每日了解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室、发热病房的情况,与医疗、行政总值班保持沟通。

3.全方位、多元化的“零死角”培训:

(1)工勤人员、患者及家属培训:根据人群不同制定不同的应知应会材料,主要涉及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征、传播途径、个人防护要点等。通过门诊大屏、病区告示栏、宣教ipad/电视、科普手册等方式对这些人员进行不同层面的防护培训。

(2)医务人员培训:依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相关文件和培训方案,对医务人员进行线上资料分享、线下操作演练、科内晨会提问、现场逐一考核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并将防护用品穿脱操作流程列入临床护理技术操作规范手册。

(3)后备队员的培训:要求后备队员熟悉发热门诊、发热病房工作流程以及工作要求。并对他们进行防护用品穿脱等方面的培训,防护用品使用操作流程及评分标准要求人人知晓,人人过关。

4.加强人员的心理干预:

(1)上线网上医院心理咨询服务,对患者及发热门诊、发热病房的相关护理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2)对支援湖北人员进行远程心理会诊:传授给他们应对应激、调控情绪的方法,以调整认知、接受现实,以良好的心态面对一切,勇敢挑战。

(3)到抗疫一线看望和鼓舞护理人员,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工作时间过长导致咽部干燥、长期戴口罩导致胸闷、消毒液过敏等,及时帮助寻求解决方案,调整工作安排,解除其后顾之忧。

(4)护理部还通过官方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为护理人员推送防护提示与慰问短信,在官方平台报道表现突出护士的事迹,树立榜样。

5.物资调控管理:

(1)全院倡议,全员知晓,厉行节约,物资紧缺,不浪费。所有物资必须由护理部批准方可请领。

(2)病区监管:保证防护物资的合理、合规使用,既不暴露也不过度防护。

(3)不定期督查:抽查临床病区物资申领与临床使用情况,检查防护物资领取与使用是否匹配。

(4)合理调整人力,合理排班,降低防护物资消耗。

■记者:因抽调部分护理人员支援湖北一线,各科室人力明显紧张,护理部在人力配备方面做了哪些调整?有没有人力后备资源库?

严婷:随着疫情的发展,普通病房、隔离病房还有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为保证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人力充足,确保全院的护理工作质量,护理部对全院的工作量与人力需求重新进行评估和匹配。根据评估结果,护理部从机动库和应急护士库中遴选出一部分护士,于一月份初步建立3个梯队用作应急,并明确梯队组成原则:成员中需有一定数量的中级职称人员,同时配备数名高年资护士或ICU、呼吸内科等专科护士。二月初,在全院护士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由各大科科护士长根据梯队组成原则和护士的选择标准,按比例在本大科内抽调下一批支援护士,经过培训和心理测评后确定第4、5、6梯队名单,分批补充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及周边地区兄弟医院。

■记者:对于呼吸科、重症科和感染科等科室抽调太多护理人员造成严重短缺的情况怎么办?在排班方面有哪些好的方法?

严婷:针对呼吸科、重症科和感染科等科室因抽调护理人员造成短缺的情况,我们选调有呼吸科、ICU轮转经历的护士前往对应科室支援,以缓解人员紧缺问题。对门急诊、儿科进行调整排班,加强重点时段人力配备。

护理部通过信息化手段了解每日医院各病区患者数量及护士数量,适当合并部分病区,组建隔离留观病房、发热病房护理班子,同时各科室护士长根据全院每日收治病人数进行合理弹性排班,及时增减护理人员,护理部做好调度支援工作,提高效率,节约人力资源。

■记者:此次疫情给护理工作带来很大冲击,请您谈下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未来的管理工作中应注重加强哪些方面?

严婷:的确,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疗机构冲击很大,也让我们意识到,在未来的管理工作中,要注重加强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能力和战略准备意识,要制定长期战略目标,建立健全应急事件长效机制,提高对传染病疫情的应对能力;

二是任何时候都要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管理,以备不时之需。在此次疫情发生初期,很多医院出现了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尤其是一次性防护用品,因此,备足物资是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一环;

三是加强并完善护理应急人员库,选拔合格的人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与考核,要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应急护理队伍;

四是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心理建设,让他们拥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有强大的心理,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护理团队中有很多护士是独生子女,工作、生活带来的繁重压力,如果再加上疫情的压力,很多护士会产生负性情绪,甚至到了心理奔溃的边缘。因此,护理管理者应加强对护士心理方面的关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团队带来的温暖,做一个有温度的护理管理者。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2月29日4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