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ECRI发布2020十大患者安全关注点

2020-03-23 11:17:13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赵艳 编译

3月9日,美国急救医学研究所(Emergency Care Research Institute,ECRI)公布了《2020十大患者安全关注点》报告。在已经成文的基础上,该组织将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单列出来,明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2020年最值得关注的患者安全关注点之一。其它十个关注点分别为:漏诊和延误诊断,连续照护中的孕产妇健康与安全,对患者的行为做出早期识别,对设备事故作出快速响应并从中吸取经验,医疗设备的清洁、消毒和灭菌,医疗体系的安全标准化,电子病历的患者匹配问题,抗生素药物管理,自动配药柜的超越权限给药,跨医疗机构的碎片化照护。

1.漏诊和延误诊断

ECRI患者安全分析员Sarah D. Creswell表示:“漏诊或延误诊断会导致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将导致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死亡,导致较高的死亡率。”

准确的诊断需要临床医生对患者的相关情况有一个完整的认知。获取准确的病史和进行全面的体检需要时间,这一过程中,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沟通至关重要。ECRI副主席Karen Schoelles认为,就诊准备这一过程可能有助于患者和临床医生最大限度地利用面对面沟通的时间。

电子病历(EHR)的结构化应该更加清晰,以便使医护人员能够更便捷地了解患者的情况:患者病情的发展轨迹、已进行的检查、已考虑的诊断等。

Karen Schoelles表示:“创建一个全面、整体的视图,将这些部分组合在一起应该是电子病历系统设计者应思考的问题。”

医疗机构也应该创建良好的文化氛围,支持对诊断过程的公开讨论和从诊断相关事件中学习。不同专业的医护人员共同讨论案例、展开头脑风暴,将进一步支持诊断结果。Sarah D. Creswell表示:“关键是留出安全空间来讨论这个过程。”

2.医疗照护中的孕产妇健康与安全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700多名妇女死于分娩相关并发症,其中一半以上的死亡是可以预防的。ECRI患者安全高级分析师、顾问Carlye Hendershot指出,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的孕产妇死亡率是最高的,而且这一数据还在上升。

影响美国产妇健康的问题包括种族和种族差异;门诊、专科和急诊之间的医疗协调性;医患间的沟通及患者的参与度;高风险因素的发生率;医疗可及性等。来自专业组织、风险评估工具、产科技术和循证医学资源可以帮助医护人员在并发症发生前确定风险因素并相应调整治疗计划。

Carlye Hendershot表示:“分娩前、分娩中以及分娩后一年内保护孕产妇安全都是关键时期。事实上,约2/3的妊娠相关死亡发生在产后,1/3的死亡集中在产后晚期。因此,所有妇幼保健医护人员在确保孕产妇健康和安全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3.对患者的行为做出早期识别

ECRI患者安全顾问Nancy Napolitano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医疗工作者面临的暴力威胁更高,但人们的反应却很不足。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内心的恐惧。”这种恐惧适用于患者和医护人员。患者可能会因不熟悉情况而心态失去平衡。医护人员可能会看到有行为问题的病人,并自动提高警惕。

医疗机构可以通过提供教育、培训,对患者进行行为健康评估;开展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小组的反应时间;实施文化变革,提高医护人员对行为健康需求的认识和反应。

培训的重点是如何将任何有攻击性的病人排除在外,如何对患者的行为作出预判,如何在面对烦躁不安的患者时保护自己的安全等。

4.对设备事故作出快速响应并从中吸取经验

ECRI事故调查部主任Scott R. Lucas表示:“设备事故发生时,为提高调查效率,很多事情需要马上着手。”周详的计划可以使医疗机构及时而有条理地作出反应。这增加了收集有用信息、从中学习和防止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医疗设备问题可能发生在任何医疗环境中,如牙科诊所、老年护理机构等,这些机构中的设备具有更强的专科特色,机构也应该明确具备专业知识的责任人,以负责事故发生后的调查或数据收集。

此外,医疗机构应事先明确设备记录流程及任务:保存哪些数据日志,如何隔离和标记设备,与之接口的其他设备或系统必须记录哪些信息以及由谁记录。

5.医疗设备的清洁、消毒和灭菌

医院的无菌处理部门(SPD)负责清洁、检查、组装、包装、储存和分发仪器、设备和供应品等任务,这些任务依赖于严格遵守各项流程。而该部门在工作中常遇到的阻力包括:缺乏必要的供应,部门员工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以及缺乏通用培训和认证要求。

为消除潜在风险,ECRI建议建立有效的工作流程,增加SPD和临床人员的人力投入,在整个消毒过程中纳入质量检查,改善跨部门合作,并提供继续教育机会;建议医疗机构与设备制造商建立关系,并从医疗器械进步协会、卫生保健工程协会和围手术期协会等组织获取资源。

ECRI患者安全高级顾问Gail Horvath强调,在设备清洁和维护工作中,护理人员可以确保及时和安全的周转时间,减少可预防的错误和相关成本,并确保患者的安全和满意度。

6.医疗体系的安全标准化

ECRI患者安全顾问Carol Clark表示:“安全标准对医疗机构来说很重要,如今,医疗服务正在更多地向医院之外延伸,安全风险也随之扩大。缺乏标准化,为众多小型医疗机构和患者埋下了安全隐患。”

同时,医疗机构间的合并加剧,这意味着小型医疗机构必须完善自己的设施和资源,建立并实施统一的安全准则,实现政策、过程、程序和教育标准化。“所有医疗机构都应该有标准化的安全准则,这是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准绳。”

7.电子病历中的患者匹配问题

ECRI信息技术与患者安全项目经理Lorraine Possanza介绍,电子病历中的患者信息匹配问题涉及:捕捉(捕捉患者身份)、匹配(关联相关信息以获得正确匹配)和显示(如何查看该信息)。

患者信息错误主要体现在创建重复和被覆盖两方面。“患者信息记录错误会造成全方面的混乱。因此,应该在电子记录系统、处方药监测程序、信息交换等系统中实施强有力的匹配技术,确保患者信息的正确传递。”ECRI患者安全顾问Robert Giannini表示。

在患者就诊过程中,在适当的时间进行主动的信息核对可以有效杜绝信息错误,也是保障患者安全的关键点。

8.抗生素药物管理

在错误的剂量和错误的适应症下,抗生素的使用是不必要的,任何抗生素都会增加抗菌药物的耐药性。

ECRI感染预防和患者安全分析师James Davis表示:“随着药物耐药性的增加,药物治疗选择变得更加有限,公众处于更多危险之中。”

为了应对耐药性问题,Davis建议医疗机构应制定抗生素药物管理计划,以确保其符合当前的指导方针和建议,并对医护人员开具抗生素药物的情况进行监测。而这也应该是医疗机构共同努力的问题。

9.自动配药柜的超越权限给药

自动分配柜(ADCs)允许医护人员快速、有控制地获得药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广泛采用大大提高了药物供给。但这种方式可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其中,给药权限就是一个焦点问题。

超越权限给药是为紧急情况而设计的一种保护措施,用以保障在紧急情况下某些药物能够立即使用,以挽救患者生命。

此外,ECRI患者安全顾问Stephanie Uses表示:“应当设立跨学科药物安全委员会,进行药物审查,以确定是否有必要根据临床紧急需要设定特权。药物的放置应该根据患者需求而定。医疗机构应确定哪些患者群体可能在ADC所覆盖区域接受治疗,然后确定ADC中存储的药物是否满足该群体。”

10.跨医疗机构的碎片化照护

随着医疗服务越来越复杂,医务人员的角色设置也越来越多,2020年,医疗服务碎片化成为影响患者安全的重要问题,因为它会阻碍医患双方的沟通,降低医疗协调性。医疗服务的碎片化可造成漏诊、用药错误、治疗延迟、重复检测等诸多问题,导致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不满。

“系统越复杂,出错的机会就越大。”ECRI高级顾问Patricia Stahura表示。

“以日益普遍的紧急护理中心和零售药房护理诊所为例,患者有机会获得更快的医疗护理,但如果没有流程将信息传达给患者的初级保健医生,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碎片化。”ECRI老龄化服务部门运营经理Jean Harpel表示。

碎片化存在于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也可以存在于同一单位的不同部门之间。医疗机构必须相互协作,并采用合适的方法,共享患者信息。在这一过程中,医疗信息技术可以发挥较大的作用。组织必须制定“闭环”策略,并确保医护人员了解并处理可操作的患者信息。同时,让患者参与到治疗过程中也很重要,以确保有关他们的重要信息不会被忽视。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3月21日7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