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康养>>

疫情期间脑卒中患者居家康复怎么做?

2020-03-31 16:27:27 来源:新京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防控阶段,脑卒中患者应该在家继续进行康复训练,以免各方面功能减退。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很多人原本的生活节奏,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最大的影响莫过于原本的康复计划被破坏。“居家期间,可以自己进行康复吗?”“如何确保康复的科学性?”

“由于脑卒中患者患病后肌张力的变化,会引起患者身体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等,如果不进行康复,身体形态学的变化会更严重。”北京东直门医院康复科主管技师周莉和主管护师李婷强调,疫情防控阶段,脑卒中患者应该在家继续进行康复训练,以免各方面功能减退。

周莉介绍,居家期间,家属可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助,包括帮助患者站立、行走等,还有为患者按摩肢体,提供被动关节活动,以防关节僵硬。在进行下肢训练时,家属可借助镜子或口头提醒,以改善或维持患者正常的体态和步行姿势。家属也可在家中准备楔形板,以矫正患者足内翻,维持患者踝关节正常角度。

“矫形器和支具在使用时应注意佩戴时间,可以在长时间行走时佩戴,以免肢体肌肉产生依赖性,造成废用性萎缩。家属还要注意对患者血压等生命体征监测,对训练环境、时间、强度及方式的选择。”周莉指出,选择户外康复训练时,除了避免到人员聚集的场所,也应该注意规避训练风险,比如,避免天气寒冷时出门锻炼,不要在雨雪天气,路面湿滑的情况下外出,防止患者摔倒;时间可选择上午10时、下午3时;注意出门佩戴口罩以及回家规范洗手等。

李婷建议,患者生活中有任何障碍时,家属可以咨询治疗师,为患者改造或购买合适的生活用具,降低患者生活自理的难度。比如一些特制的餐具,偏瘫患者使用时,会使自主进食更方便、简单。

“患者患病后,机体功能受损可能会引起心理障碍,其实这才是患者最大的生活阻碍,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建议,疫情期间不能随时出门,家属更应该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与患者多交流、勤沟通,促进其语言康复。另外,稳定的情绪和平和的心态也是脑卒中患者防止复发的良药之一。

对着镜子就能进行的康复训练

除上述问题外,医生认为,患者语言、构音、吞咽、呼吸康复等方面也需要继续维持和提高,患者可以遵循以下康复计划对镜进行练习,自行观察面部双侧对称性。

●咂嘴、叩齿

除咂嘴、叩齿外,还要进行噘嘴、呲牙、鼓腮练习,每次持续3-5秒,十次为一组,每天三组(循序渐进,逐渐延长时间或增加训练次数)。

●舌体运动

各动作如果患者完成不好,可在网上购买吸舌器或用纱布上下夹住舌体,辅助患者先进行舌体被动或助动运动。上下、前后、环绕,每个方向五次,各方向全部完成为一组,一天两组。

●下颌运动

患者若主动完成不好,可进行辅助或被动运动,防止患者代偿动作出现。上下、左右及前后,每个方向五次,一天两组。

●唇部训练

可进行双唇夹压舌板训练或在网上购买唇部夹持训练小器具,每个方向五次,一天两组。(张兆慧)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