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康养>>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战“疫”?

2020-04-03 16:05:5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闫红霞

糖尿病患者机体防御感染的能力偏低,是各种感染的高危人群,如何在这场战“疫”中保护好自己?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周慧敏给糖友们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更加重视新冠肺炎的预防

一项针对武汉市首批41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回顾性研究显示,32%患者伴有其他慢性疾病,其中20%合并糖尿病、15%合并高血压、15%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提示合并慢病的人群可能具有更高的感染风险,预后较差,死亡风险更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更加重视新冠肺炎的预防。

■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居家血糖自我管理

★监测血糖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糖尿病患者规律监测,建议每周监测2~4次空腹或餐后2小时血糖,准确记录。疫情期间,如果出现血糖控制不稳,可以通过问诊平台或电话咨询内分泌科医生,一般而言,空腹血糖应控制在4.4~7.0mmol/L,非空腹血糖应<10mmol/L。一旦有特殊情况,应通过微信、邮件、视频或电话,及时得到医务人员的指导和帮助。

若需调整用药方案,要到专业的内分泌专科就诊。在监测血糖的同时,应做好个体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测量和症状观察。如出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胸闷等可疑症状时,应按要求就近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遵医嘱用药,不可随意减药停药

务必遵医嘱坚持、按时使用降糖药物,保持血糖的长期稳定是重中之重。在疫情特殊时期,规律、坚持按医嘱规范用药至关重要,随意中断治疗或者自行减量,有可能会造成一系列需要急诊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血糖升高、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合理膳食,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吃、动平衡,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

★适当运动

运动锻炼在糖尿病管理中占重要地位,应遵医嘱适量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即便足不出户,规律的运动也必不可少,不要久坐、熬夜等。一般建议每周5~7天,每天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运动应循序渐进,运动方式可以选择保健操、太极拳等,不宜过于剧烈。建议不要在空腹时运动,宜饭后1~2小时后运动,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监测运动前后的血糖变化,以掌握运动强度与血糖变化的规律。

★保持良好的心态

糖尿病患者应保持积极乐观、平和、豁达的良好心态。对新型冠状病毒不要恐惧,做好必要的防护,以适当的方式如听音乐、唱歌等愉悦身心。良好的情绪能防止免疫力下降甚至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阻止病毒乘虚而入。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就诊注意事项

疫情流行期间,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去医院的次数。由于血糖和其他代谢指标,如血脂、肝功能、肾功能、糖化血红蛋白等需要定期检测以便调整治疗,因此即使在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也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到医院就诊;如果老年患者抵抗力较差,病情稳定,建议改由身体健康子女代为取药。

就诊前可电话了解就诊医院的情况和就诊流程,提前预约,尽量减少在医院的逗留时间。

■遇到这些情况要去医院就诊

大多数血糖、血压不稳定的情况,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生活方式和药物的调整而得到纠正,不需要到医院就诊。一旦出现下列突发异常情况,应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1)血糖过高(随机血糖≥16.7mmol/L)或反复出现低血糖(≤3.9mmol/L),或波动较大。

(2)合并感染: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咳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等)、泌尿系感染(尿频、尿急、尿痛等)、皮肤或足部感染。

(3)出现酮症“信号”,包括明显乏力、口渴、体重减轻、食欲差、恶心、呕吐、呼吸有烂苹果味,以及烦躁、嗜睡等精神变化。

总之,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确保血糖长期、平稳地控制在目标范围内,是杜绝病毒侵袭的内功。而全面做好安全保护,尽量减少接触到病毒的危险,是防止病毒“上身”的保护伞。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3月28日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