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中医药养生>>

广东省珠海市高栏港区战“疫”:中医药全流程、全链条参与

2020-04-14 15:31:04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珠海市高栏港区充分发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等中医药优势,实行关口前移、分层干预、分段阻击等策略,中医药全流程、全链条深度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

●发挥先进示范优势 中医药早介入早治疗

该区充分发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示范区的整体优势、辖区内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珠海唯一“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的示范优势,在启动疫情应急预案之初,就将中医药服务体系纳入全区防治和应急工作体系统筹推进,第一时间规划,第一时间动手,第一时间参与,中医药专业人员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各级诊疗专家组吸收中医专家参与为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制定并实施中医“治未病”方案,印发《关于推广应用中医治未病健康指导处方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中医治未病能力建设。实现中医药在人、物、药、流程、环境再造等的全面参与,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已病防变、助力康复的优势。

●坚持辨证论治、精准施治 探索中医防治新思路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区组织中医药专家根据国家和各地的方案、经验,结合本地人群、发病特点以及本地气候、地理环境特点研究、讨论,形成了中医防治新思路,制定并实施中医“治未病”方案,包含中药汤剂、药膳、艾灸、中药沐足、中药贴敷、辟秽香囊、心理疏导等方案;积极向公众推荐中药预防处方;开展“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预防新冠肺炎中医知识讲座,指导开展艾条熏蒸室内,予中药沐足并佩戴香囊以芳香辟秽、化浊解毒。中医专家直接参与一线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综合应用中药预防传统经典方剂,结合患者病情和体质进行辨证论治,精准施治。中医专家深入全部集中隔离观察点,对密切接触者逐一“望闻问切”,根据各人体质辨证“一人一方”,实现中医药全覆盖。同时,选用道地药材,严把中药饮片质量关和煎煮质量关,实现了中药的“三统一”,即统一饮片、统一煎制、统一质量,确保了中药饮片质量,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落实“未病先防”推进预防用药

针对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对象、一线医护人员、部分复工复产企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预防性用药。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按照中医预防传染病的“扶正祛邪”和“三因制宜”原则,制定扶正蠲湿辟秽汤方剂、使用中药配方颗粒现场调制,截至日前,为全区重点人群免费调剂、煎煮、发放中药煎剂共计14959人份,20066剂。制作中药防疫香囊,免费向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和易感高危人群发放。此外,到重点民生、保供企业提供中医药服务和防控知识宣讲。大力推广基层中医养生保健操培训项目,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引导广大群众居家锻炼、增强体质,有效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特约通讯员 刘星)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4月11日12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