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邯郸市第二医院:救治罕见妊娠合并严重血小板减少症产妇

2020-05-08 14:53:4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濮林梅)近日,邯郸市第二医院产一科成功抢救一名较罕见妊娠合并严重血小板减少症产妇。由于诊断准确、果断处置、治疗及时,最终母子平安。

患者是一位二胎孕足月、瘢痕子宫产妇。生第一胎时,血小板减少就十分严重,后在产一科医护人员的全程严密监护下,顺利实施剖宫产,产下一名婴儿。

3年后,患者第二次怀孕,再次出现血小板减少症状,而且随着孕周的增加,血小板持续下降,到孕37周时患者的血小板已经降到24×109/L,远远低于正常值的(100~300)×109/L。出于对产一科的信任,患者再次前来就诊,遂住进产一科严密观察。

该院产一科主任高丽杰十分重视,决定先为患者改善血小板情况。给予地塞米松治疗,效果欠佳,又输入免疫球蛋白、血小板,在备血、备液充分的情况下,为患者行剖宫产手术。术中患者出血较多,高丽杰果断为患者输入2u红细胞。经过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病情终于逐渐得到控制,顺利诞下一名女婴。悬在抢救小组成员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由于孕期身体内环境、激素与营养水平的变化,血液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对于孕妇来说,如果出现血小板减少,不仅会影响胎儿的血小板水平,还会造成产时及产后的出血不止。如果孕期出现血小板减少,首先要及时咨询专业医生,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4月25日1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