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邯郸市中心医院:直肠癌无痕手术再上新台阶

2020-05-08 14:54:24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刘红波)2020年新年伊始,邯郸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冯运章团队,在手术室麻醉科等科室的密切配合下,率先完成了两例直肠癌“无痕”手术——全腹腔镜无辅助切口直肠癌保肛根治手术(NOSES术)。术前,冯运章主任团队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和病变的情况,制定了一套个体化操作方案,经过充分术前的筹备,顺利完成这两例手术,此术式在该市尚未见报道。

据悉,两位接受NOSES手术的病人,均因便血到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均诊断为直肠癌,其中一例患者同时患有子宫肌瘤,需一并进行子宫全切除术,并且肿瘤距齿状线不足4cm,保肛难度大。从理论上讲,此类患者需要做暂时性或永久性造口,但患者保肛愿望强烈。

术后,两位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2天即恢复了肠道功能,肛门排气排便,并且能够下床活动。第3天患者恢复饮食。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快速康复理念。

冯运章介绍,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患者就医要求逐渐提高,既要根治肿瘤,又要保肛,还要微创,更要美容。这既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下患者的诉求,也是摆在医者面前的新的挑战。NOSES手术最大的特点是避免腹壁的辅助切口。直观的讲就是美容,肚皮上没刀口。同时冯运章也提醒到:虽然NOSES手术拥有诸多的优点和优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直肠癌患者均适合接受该手术的治疗,需要经过充分的检查和术前评估,由有经验的结直肠外科医师排查手术禁忌症,判断是否适合接受NOSES手术。

NOSES腹腔镜直肠癌手术的开展,标志着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技术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该市处于领先水平,胃肠外科全体医护将会继续不断创新,再攀高峰,造福一方百姓。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4月25日1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