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中医药养生>>

“佩香疗法”为复工复学者保健康

2020-05-09 15:25:20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医“治未病”思想在新冠肺炎的实际应用中独具优势。唐代孙思邈在其《千金要方》中记载佩香囊,可以“避疫情,令人不染”。眼下复工开学正陆续展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侯茜推荐一个小妙招,为“佩香疗法”,可让复工复产复学的家人、朋友随身佩戴,起到“芳香辟秽、化浊解毒”的预防功效。

该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侯茜介绍,在中医看来,瘟疫的防护包括扶正与祛邪两个方面,《素问·刺法论》指出:“五疫之至,皆向染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可见,古人面对瘟疫,强调防重于治。中药香囊是利用药物的芳香走窜作用,通过人体的口鼻、皮肤毛孔及经络穴位的吸收发挥作用,是中医传统外治法的一种,亦广泛应用到疫情的防治工作中。

※防疫香囊小药方

药材:藿香10克、佩兰10克、苍术10克、白芷10克、草果10克、石菖蒲10克、艾叶10克、冰片5克。

做法:共研细末,制成香囊,配挂胸前或随身携带,可于疫情期间的日常防护。

解析:其中藿香、佩兰、苍术、菖蒲皆有芳香化湿醒脾的效果,对于新冠肺炎早期患者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胃口差等症状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石菖蒲味辛温,主风寒,辛能散风,温能驱寒,芳燥能除湿,针对肺炎疫情早期寒湿疫有效。此外,还可开窍安神,振奋精神,对心神不宁、失眠多梦有较好的效果。

草果气味香辛而热,可以燥湿温中,芳香醒脾;艾叶气香,散寒止痛、温经止血,可以祛除寒湿。

白芷辛温,味芳香,能解表散寒、祛风燥湿,针对早期风寒湿束肺之证,香囊选方时既有芳香辟秽之功效,又着重疫情病机关键“湿邪”以芳香化湿,对于早期预防可有特效。

冰片气味清香,可以开窍醒神,清热止痛,对于头晕头痛患者有较好的疗效。整体选药思路重在芳香辟秽、化浊解毒。

该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侯茜指出,“佩香疗法”制作简单,佩戴方便,疫情仍未完全缓解,但工作学习需要继续,推荐大家自行制备,为家人朋友们多准备一些预防保障措施。

此外,预防疫病也要在提高人体“正气”上下功夫,如调畅情志、顺应四时、饮食有节、动静有度,平时可以练习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传统保健功法开展日常适度锻炼。只有提高自身抵抗病毒的免疫力,才能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效果。

(记者 程守勤)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4月25日14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