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康养>>

新冠肺炎患者愈后康复可以打打太极

2020-05-20 16:14:19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运动作为一种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以及帮助病人康复的手段,在当今越来越受到重视,也越来越讲究科学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瑜伽、传统健身气功、健美操、体育舞蹈等可以居家进行的各种运动元素和运动项目颇受欢迎。其中,武汉方舱医院习练太极拳以及名家太极拳网络教学引发网友关注。

太极拳是一种柔软绵缓的运动,从运动强度和密度来看,适合身体疾患人群和当下新冠肺炎患者的愈后康复。居家练习太极拳,促进身体康复,不仅在于所练习动作的多少和长短,更在于每一个动作是否具有“太极拳的味道”。动作不到位,即使做了一个组合、一个段落,抑或是一套完整的拳套,那也只是“肢体运动状态”,对促进身体康复与提升身体功能可能并无多大作用。

如何练习太极拳?我们有如下建议:

要有“心静”的状态。在新冠肺炎患者愈后的身体机能恢复过程中,需要找回平静的生活状态。因此,“静”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练习太极拳时应保持一种“心静”的状态。也就是说,开始练习太极拳的招法、组合和成套时,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将思想高度集中到“动”的身体运行上来,放下除此之外的所有杂念,关注动作的完成与规范。

要有“轻灵”的感觉。对于新冠肺炎患者和长期居家防疫的大众来说,身体机能可能处于“虚弱”或者“不强大”的状态,适合“轻灵”的身体行为运动方式。采用太极拳作为身体愈后康复和强大的方法,就要求大家在练习太极拳时多一些“轻灵”的追求,少一些笨拙的运用。在初习太极拳的技术动作时,一定要从太极拳的“轻灵”入手,不用拙力、笨力,做到周身放松。“轻灵”的状态就好像一叶飘浮在空中的羽毛,能够随着风的方向上下左右翻飞。尽可能做到“遇压下沉,遇顶上起,遇切旋转,遇重就轻”,但也绝对不是“无力”和“无重”状态。“轻灵”效果和状态的实现,与自我意识有关。所以,希望练习者从树立肢体“轻灵”之感出发,引领肢体动作上“轻灵”行为的呈现。

要有“呼吸”的坚守。太极拳能够改善人们的肺部功能,这与太极拳演练时极力强调“肢体行为与呼吸必须协调配合的内外整体运动观”有关。太极拳强调“以意领气,以气行拳”的技术要求,要求练习者不能将动作演练成简单的肢体运动,抑或是西方的体操,而必须做到动作运行和呼吸的协调配合。所以,愈后康复者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应做好呼吸和肢体动作的协调配合,尽可能做到“开吸和呼”“起吸落呼”,并在这一过程中将“吸气”进行到“底”,将“呼气”进行到“净”。这里的“底”是指深度,这里的“净”是指干净。对于新冠肺炎患者来说,只有做好招式、组合和全套演练中的“动作与呼吸”的协调配合,并从动作的缓慢运行入手,带动“呼的净度”和“吸的深度”,才能更好地通过太极拳促进康复。

要有“圆活”的呈现。练习太极拳时,实现动作的“圆活”很重要。“圆活”主要是动作外在形态“不直”和“不折”。不论是上肢动作,还是下肢动作,太极拳的运动都有自己的运行的“圆心”。上肢动作以“肩关节”为圆心,下肢动作以“髋关节”为圆心。练习者只要明了圆心所在,动作运行时就只剩下以圆心为核心的肢体画圆。“圆”有了,就该是“活”的问题了。实现太极拳演练,大家要做到“起落转折”的灵活自如,“轻重缓急”的韵律处理,这里最重要的技术环节就是要学会以“髋关节”为圆心的前后左右的起落旋转。在追求“圆活”的身体行为中,大家可以从简单的太极云手做起,画圆、转肩、拧转腰胯原地或行进间的反复练习,获得肢体“圆润灵活”的身体感受。

总之,对于太极拳的练习,达到恢复、治愈和提升身体功能的目的即可。大家也无需要进行太极拳的整套练习,只要选择简单易学的招式,按照“心静”的状态,“呼吸”的配合,“圆活”的理法,“轻灵”的呈现,这就应该是太极拳了。

(作者:王岗系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教授、身体行为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金涛系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讲师,赵海涛系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