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上海有了“社区健康师”

2020-06-15 15:30:50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指导市民“怎么吃”“怎么练”“怎么防”“怎么调”,帮助不同人群达到“运动让身心更健康”的目的,上海市杨浦区与上海体育学院6月10日联手探索启动创新型社会服务项目——“社区健康师”。

这是一种以“主动健康”为主的健康管理新模式。“老年人跌倒预防”“舞蹈促进身心健康”等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运动健康课程,进驻上海杨浦基层社区,成为社区居民促进健康的一种新选择。

体能训练专家高炳宏和运动心理专家王小春等8位代表接过了“社区健康师”专家的聘书。今后,他们就成了定期为市民健康生活提供指导的“社区健康师”。优秀运动员代表王励勤和邹凯也受邀担任“社区健康师”项目的特聘专家。

这些运动专家及其团队将定期定点深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滨江、园区楼宇党群服务站等,通过打造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与在线服务项目“4+1”的多样化服务内容体系,提供面向中老年人、运动爱好者、慢性病患者、亲子群体、残疾人等不同人群的服务内容清单,线上学习与线下参与相结合,集中式讲解与个性化指导相结合。

“社区健康师”项目以上海体育学院党员师生为核心团队,将覆盖杨浦12个街道的基层社区服务站点。基层社区服务点将安排“社区健康师”服务项目,单个项目持续6周。通过“社区健康师”微信公众号,推送运动健康线上服务内容。整合各服务点相同项目参与人群,组建微信群,延伸服务项目的功能场景。各基层服务点将构建“运动设施+专业指导”的服务内容,在有条件的基层服务点,通过联合智慧健康小屋的建设,置入多参数健康监测一体机,实现居民运动健康数据的现场采集。

今后,组织者将打造“社区健康师”系列科普书籍、系列视频课程、系列健康讲堂、系列健康集市、系列数据报告等五大系列成果,更好服务广大市民以运动促进健康的个性化需求。上海体育学院将立足运动健康促进和体医融合方面的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服务社会公众,形成政产学研用互动互促、体医养一体发展的良好机制,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级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上海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说,此次推出“社区健康师”项目,将与此前已开始实施的社区规划师、社区政工师、社区党建顾问、社区治理顾问、社区法律顾问一起,形成上海杨浦的“三师三顾问”制度,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实践经验。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也表示,依托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把“社区健康师”作为双创教育和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推动成立一批以学生为主体的体育创意服务企业和智能设备研发企业,研究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运动健康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李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