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科普>>

抗真菌药物知多少

2020-06-17 14:58:26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王秀珍

受访专家 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 闫桦

夏天到了,天气热起来,真菌也跟着活跃起来,各种真菌感染疾病开始复发,比如足癣等。很多感染真菌的患者容易根据自己的经验去药店购买一些抗真菌类药物,自行涂抹或者服用,结果一不小心走入了误区。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闫桦提醒大家,使用抗真菌类药物要注意以下问题。

认清抗真菌药物分类

闫桦表示,目前临床常用的抗真菌药物主要有3类:第一类为抗生素类,如二性霉素、制霉菌素和灰黄霉素等;第二类为氮唑类,包括克霉唑、咪康唑、酮康唑、联苯苄唑、伊曲康唑和氟康唑等;第三类为丙烯胺类,如萘替芬、特比萘芬等。此外还有一些口服抗真菌药物、碘制剂和大蒜制剂。外用治疗真菌感染的药物大多是氮唑类,常用的有达克宁乳膏、派瑞松乳膏、皮康王乳膏等。闫桦提醒,尽量不要使用皮炎平等含有激素的药膏涂抹,激素类药膏只会让病情更严重。

药物选用需慎重

闫桦提醒大家,真菌感染选择药物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以真菌感染的足癣为例,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药物。

足癣共分三型:第一种类型是角化过度型,主要为皮肤弥漫性变厚、粗糙、脱屑,表面覆有鳞屑,边缘偶有水疱,抓破或皲裂后疼痛出血。此类型适用软膏类的药物,如10%水杨酸软膏,先厚涂或用塑料膜包扎,待角质剥脱后再选用各类型外用癣药。

第二种类型是常见类型,主要表现为足趾间脱屑,少许皮肤变白,偶有小水疱。此类型选用克霉唑霜、派瑞松乳膏、兰美抒乳膏、采乐洗剂等,会有明显的效果。

第三种类型感染部位为足底弓、足趾侧缘、足趾间,以针头至绿豆大小的水疱为主,疱壁较厚,发亮,不易破,内容物是透明液体,水疱可融合,呈多房性。因剧烈瘙痒,往往被抓破,可见蜂窝状鲜红的基底,或有渗液。对此类型,应选用一些高渗液体湿敷患部,如3%硼酸水,可起到消肿目的;若分泌物以脓性为主,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0.1%雷佛奴尔溶液浸泡20分钟,必要时可服一些抗过敏药物(如仙特敏、克敏能等)及抗感染药物(如罗红霉素、利君沙等)。待渗出液减少或出现鳞屑时,可试用刺激性低的药物,如克霉唑、兰美抒、派瑞松乳膏等;如有恶臭,可先用聚维酮碘溶液浸泡,再用抗真菌药。

口服抗真菌药物伤肝?

对单纯外用疗效不满意的患者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真菌药物,但是总会有患者担心真菌药物对肝脏造成损伤,闫桦说,没有肝病病史且肝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安心服用口服抗真菌药物,但整个服药期间要定期复查肝功能,以确保用药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闫桦提醒大家,除药物的选择及使用方法恰当外,当发现脚癣(如水泡,脱屑,糜烂的同时伴有瘙痒或异味)等真菌感染的症状时,首先要做的是勤换鞋袜,勤晒鞋袜,清理死皮,清理指(趾)甲,不与他人共用浴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治疗疾病往往事半功倍。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6月6日10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