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科普>>

夏季如何科学护肤?

2020-07-24 15:51:56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邢台市第一医院 李青

强烈紫外线带给肌肤的不仅仅是晒黑晒伤,更直接的是严重的光老化。未加防护的肌肤与强烈的紫外线接触,首先是晒红、晒黑、晒伤,接下来衰老现象就会出现,显现斑点或是肌肤松弛,出现细纹、皱纹。同时,紫外线可直达真皮层,破坏肌肤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组织,加快肌肤老化速度。

科学使用防晒霜

判断防晒霜的综合防晒力主要查看:SPF值(防晒指数)和PA值(UVA紫外线防护等级)。不同肤质推荐使用的防晒指数也不同:

一般类型皮肤:SPF8~12,PA++

皮肤白皙者:SPF30+,PA+++

皮肤偏深者:SPF15,PA++

光敏感者:SPF12~20,PA+++

上班族:SPF<15,PA++

室外游泳:SPF30+,PA+++

涂抹防晒霜至少应保证2mg/cm2(注意上标)。简单说,脸部防晒霜用量要达到1枚1元硬币大小。如果室外停留时间较长,应2~4h重复涂抹一次;如果流汗需随时重复涂抹。

护肤小妙招

★美白面膜DIY

配料:半根黄瓜,1/4个柠檬,绿豆粉,淀粉。黄瓜和柠檬都含有具备美白功效的酶,绿豆粉则能消炎解毒。

做法:黄瓜打成泥,柠檬挤出汁液,加入绿豆粉混合,以淀粉充当赋形剂,让果泥更加粘稠,便于外敷。

★晒伤急救

(1)冰水敷。可用化妆棉片在冰水中浸湿后敷在皮肤上,直到皮肤恢复本来的颜色和温度,之后再进行洁面和护肤。

(2)西瓜皮敷。西瓜皮含有大量维生素C,敷在皮肤上具有消炎美白的功效。可用西瓜皮在晒伤的胳膊上反复轻擦,也可将西瓜皮切成薄片,敷在晒红的皮肤上。

(3)涂抹维生素E。皮肤晒伤后,等皮肤温度降下来,可先用矿泉水喷雾为肌肤慢慢补充水分。在皮肤补充大量水分后,把维生素E胶囊剪开,直接取其中的维生素E敷在伤口上,以缓解晒伤疼痛及炎症。

(4)茶水修复。晒伤后的缓解,可以使用茶水,尤以绿茶为佳。中医认为,绿茶性凉、可解光毒,对日晒伤有很好的预防和缓解作用。晒伤后,拿绿茶冰敷在晒伤处,视晒伤程度,不拘次数。如敷完感到皮肤干燥,涂上护肤品即可。

(5)冷牛奶敷。牛奶放入4℃~10℃的冰箱冷藏。将干净的小毛巾或纱布在冷牛奶中浸湿后,拧至不滴水,敷在晒伤的皮肤上。晒伤面积大时,可用小毛巾冷敷;晒伤面积小时可用4~8层的纱布冷敷。隔5min浸一次冷牛奶,敷30~60min,一天敷2~3次,连续3天。如没有冷牛奶,可用牛奶兑凉白开进行冷敷。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7月11日14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