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华北医疗峰峰总医院:零创口疏通胆管

2020-08-28 17:24:2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慧欣 王彬/文

近日,在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南北院区内镜室主任张慧欣、外五科副主任王彬以及内镜室医师龙军等成员的共同协作下,为一例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患者急行ERCP术(经十二指肠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术后患者病情迅速好转,转危为安。这是该院南北院区优质资源整合后完成的第3例ERCP手术。ERCP手术可以使病人术后快速恢复,最大程度上缩短了患者被病痛折磨的困扰,又大大缩短了病人的住院时间,一般术后两三日即可出院。

据悉,7月21日,一位56岁的女性患者,因反复腹痛到该院外五科门诊就诊。经CT等检查,患者被诊断为胆总管结石并伴有急性胰腺炎。患者本以为需要开刀治疗,想去外地进行ERCP手术,在门诊了解到峰峰总医院就可以进行ERCP手术后,便当即决定入住外五科。7月22日下午,该院两位专家为患者成功实施了ERCP胆总管网篮取石术,取出胆管结石,胆汁引流通畅,术后患者疼痛迅速减轻,目前已下地活动,近日即可出院。

该院专家提醒,胆囊结石进入胆总管或肝内胆管结石向下移动,阻塞胆总管末端,胆汁及胰液排出不畅。随着胆管压力升高,胆汁经胆胰合流的共同通道,逆流入胰管,致胰液中的胰酶被激活,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产生急性胰腺炎。还有一些其它原因如血块、蛔虫引起胆总管末端梗阻,也会引起急性胰腺炎。以上这些由胆道疾病引起的急性胰腺炎,称为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应在48小时内行急诊ERCP,取出胆管阻塞物。对年老体弱、有严重心肺疾病,特别是合并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感染中毒性休克者,可先行床旁经内镜鼻胆管引流术,即在病房无x线透视下经十二指肠镜行鼻胆管引流术。只要胆汁引流通畅,病情就会逐渐好转,患者无生命危险。待病情稳定后,再行ERCP,取出胆管阻塞物。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22日10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