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南京为脱贫攻坚架起“健康云梯”

2020-08-31 16:42:06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程守勤 丁思喆 姚宇轩)8月中旬的南京,酷暑难当。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门诊楼三楼会诊中心却热闹非凡。窗台边上的5G路由器不停闪烁,20多台手机同时工作,这头连着20多位专家名医,他们齐刷刷带着耳机、面对镜头,在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协助下对着话筒开展“云端问诊”。

而云端另一头连着的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云聚百村”服务团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精准联系的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800多名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贫困地区的农民群众。

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该校引导青年大学生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以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农民健康百村工程”之“2020云聚百村”云义诊活动。

“医生您好!夏奶奶已经被腰痛困挠了6年,疼起来的时候行动不便,时常头晕、发热、气短,还有轻微脑梗和高血压,请您看看该怎么治疗?”视频那头是来自云南省宣威市的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药学专业的志愿者代容,她正为当地一名不会说普通话的患者夏奶奶做着医疗“小翻译”。

“云聚百村”项目活动板块丰富、团队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云义诊活动中志愿者联系到的患者更是遍及全国22个省市100多个村镇。

另悉,“农民健康百村工程”大型医疗惠民项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已连续举办了13年。该校团委书记陈小进说,“学生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不仅服务了社会、推动中医药走进基层,还在实践中锻炼了与患者交流的能力,为今后从事医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与以往线下开展的医疗惠民志愿服务相比,此次“云义诊”活动参与人数和服务患者总量大幅增长,服务区域也由一地扩大到全国多地,活动得到广大患者一致好评,为“农民健康百村工程”这一“老”品牌注入了“新”活力。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2020年8月26日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