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科普>>

防治儿童腹泻不可大意

2020-09-01 16:41:18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什么是腹泻病?

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或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腹泻病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高。大便次数增多,是指比平时大便次数增多2次,持续24小时以上;大便性状改变是指大便中水分增多、出现粘液脓血便等情况。

腹泻病由哪些原因导致?

通常腹泻病有两种病因,感染性和非感染性。感染性通常是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感染。非感染性常见于饮食因素或气候因素。饮食因素就是喂养不当或者过敏性腹泻。气候因素多指天气变冷,腹部受凉,肠子蠕动增加。此外,天气过热也可诱发消化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腹泻有哪些症状?

通常来讲,轻型腹泻病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表现为食欲缺乏,偶有溢乳或呕吐,大便次数增多,但每次大便量不多,稀薄或带水,呈黄色或黄绿色。

重型腹泻病除消化道症状,还有明显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和全身感染中毒症状,比如发热或体温不升、精神烦躁或萎靡、嗜睡、面色苍白、意识模糊甚至昏迷休克。

宝宝腹泻的护理

宝宝腹泻时不建议立即止泻,因为腹泻也是肠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特别是在微生物感染的最初阶段,腹泻可以帮助孩子排出一些病原微生物,从而缩短腹泻病程,降低腹泻的严重并发症风险。预防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是最重要的环节。腹泻时应给予孩子充足的水分。

家庭护理对腹泻患儿的康复及减少并发症尤为重要。没有脱水或轻度脱水的宝宝可以家庭治疗,中至重度脱水的宝宝及时到医院就医。

家庭治疗有以下四个原则需要注意:

1、给宝宝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

2、持续喂养宝宝。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暂停辅食,人工喂养的宝宝可以把平时的奶粉稀释,同时给予粥、面片等含盐的流食,来补充宝宝丢失的水分,预防电解质紊乱。

3、常规补锌。需要连续补锌10~14天,补锌可以降低腹泻的严重程度及缩短病程,并且降低2~3个月后再次发生腹泻的风险。

4、就诊指南:

①发热:对于3个月以下宝宝,如果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上,需要就医。3个月以上的宝宝体温超过39摄氏度,需要就医。

②腹泻比较频繁、量比较多时需要就医。

③频繁呕吐、不能进食的孩子需要就医。

④发现患儿尿量明显减少、精神萎靡、嗜睡、皮肤弹性差、明显口渴、哭的时候眼泪少或者没有眼泪、手脚凉、前囟凹陷等及时就医。

⑤便中带血时及时就医。

⑥6个月以下的宝宝,有基础病比如早产、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等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1、环境卫生:避免去封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居室每天2次通风,每次通风半小时,保持居室每天清水擦拭1次,玩具经常用清水清洗;

2、饮食卫生:餐具、炊具用前清洗、消毒,用后晾干;

3、手卫生:餐前、便后要洗手;

4、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添加辅食每次限一种,逐步增加,适时断奶;

5、多组织孩子参加户外体格锻炼;

6、积极预防,接种疫苗。

(田乃伟)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22日14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