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优化参数 让仪器警报更具警示性

2020-09-01 17:17:04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赵艳 编译

心脏监护仪报警器是提醒护士注意患者心率和心律异常的有效工具,然而在临床上大量不重要的警报通常会造成一种现象,即护士会延迟对警报作出响应或完全忽略警报,这种现象被称为警报疲劳。由于警报疲劳,医护人员可能无法及时响应紧急警报,从而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同时,病房里噪音水平过高,也会对患者和医护人员造成负面影响。《波士顿环球报》发表了一项调查,2005年1月至2010年6月期间,美国全国范围内至少有216人的死亡与病人监视器上的警报有关。减少不必要的警报,提高警报的作用成为许多医院的一项重要探索。

问题:此起彼伏的警报声正在降低护理人员敏感度

在住院病房,病人正在从手术和/或严重疾病中康复,心脏监护仪警报会频繁响起,在许多情况下,这些警报并不表示存在健康问题。临床上大量无关紧要和错误的警报会造成警报疲劳,有时护士会忽视警报或采取其他不恰当的行动,如降低音量或完全关闭警报。

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关闭和/或忽略具有临床意义的警报可能导致患者受伤和/或死亡。2011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心脏监测设备数据库报告了565起因警报疲劳导致的患者伤害事件,其中35起导致患者死亡。FDA负责人认为,患者伤害的实际发生率被严重低估了。虽然波士顿医疗中心目前没有发生过因心脏监测仪器报警失误而导致的任何患者死亡时间,但该院工作人员仍然会担心此类事件的可能性。

造成患者不必要的焦虑:如果病房里的仪器警报声持续不断,会加剧患者的焦虑情绪,延缓其身体康复速度。在一项满意度调查中,患者表示,警报器发出的高噪音水平会大大降低其就医体验。

波士顿医学中心是一个私人的,拥有508张床位的学术医疗中心,也是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主要教学附属机构。2008年,该院引入了新的遥测心电监测设备,并致力于完善仪器的标准化参数,并成立了一个多学科遥测工作组。工作组由该院首席医务官、心脏病专家、临床工程部主任、危重护理专家、仪器检测培训讲师、患者安全专家等人员组成。

在该院,非急症的、需要心脏监测的病人越来越多地被安排到外科病房接受监护。护理人员在护理其他危急的患者时,通常会延迟对警告警报的响应,因为经验告诉他们多数警报通常在临床上是不重要的,在警报状况得到纠正前设备会自动重置。

2011年,有报道称马萨诸塞州某医院发生多起因工作人员对反复的心率警报没有反应而导致患者受伤或死亡的事件后,该院进一步认识到护理人员对警报的不敏感带来的威胁。多学科遥测工作组开始研究如何减少虚假警报的数量,并确保护理人员对这些警报做出反应,发现真正的问题。

改革:优化仪器参数,让警报更具警示性

为减少临床上非必要警报的发生数量,提高护理人员对警报的敏感性和及时应对性,波士顿医疗中心在其心脏科室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关键措施包括矫正包括因心率过低和过快而触发警报的默认参数,减少那些不需要护理人员作出反应的过度警报;在现有的视觉警报器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有关房颤发作的声音警报,并允许两名护士合作更改个别患者的报警参数(经医生批准)。具体措施如下:

修正触发心率警报的默认参数:将能触发警报的心脏监护仪参数(即监测到的患者心跳频率)下限从每分钟50次更改为45次,上限从120次更改130次。这些变化有助于消除患者正常生命体征波动引起的监测警报,例如由活动引起的心率暂时升高或患者入睡时心率的正常下降。

将心率警报从警告状态提升到危机状态:仪器修正前,当患者的心率超出监测设定范围时会激活警报。这类警报包括两次短暂的蜂鸣声,当警报条件不再满足时仪器会自动重置。参数修改后,心率警报被升为危机警报,由快速的“哔哔”声组成。在护理人员来到监护仪旁,查看和关闭警报并检查患者之前不会停止或重置。如果必要,护理人员会采取紧急措施,或遵循下文所列的“个别患者的参数变化”进行修改。

加强房颤发作的声音警报:通过改进,该院心脏科室的房颤警报从一个没有声音的视觉信息变成了一个由视觉信息和重复的报警声组成的联合警报。这时,护理人员会及时对患者的生命体征作出评估,必要时将情况通知给医生。

调整个别患者的仪器参数:该院规定两名护理人员可以合作更改仪器的报警参数,但需得到医生的批准。例如,如果患者的正常心率比默认值快或慢,两名护士就可以相应地修改心率参数,并进行进一步验证。

同样,如果护理人员认为某位有房颤情况的患者不需要接受持续监测,可以由两位护理人员共同向医生提交一份变更单,以禁用心房颤动的声音警报。在进行更改之前,两名注册护士必须检查患者的报警历史和病历,并对参数达成一致意见。在获得医生的批准后,他们才有权对仪器设置进行修改。

效果:护理人员和患者满意度双提高

该院的一系列举措使得警报的发生率下降了89%,同时并没有引发任何不良事件,显著提高了护理人员和患者的满意度。

警报数量明显减少:该院心脏科室平均每周发生的警报次数下降了89%,从实施措施前2周的87823次下降到之后的每周9967次,并且没有造成任何不良事件。随后,该院将这些措施进行全院推广。

护理人员满意度显著提高:受访护理人员对这些措施给出了积极的评价,评估噪音可接受水平也提升了64%:下班回家,我觉得没那么累了;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病人护理上,而不是去处理毫无意义的警报;这家医院比其他单位安静得多,作为一名流动护士,我愿意留在这里工作。

患者满意度更高:在试点前后的7个月内,对心脏科室患者的调查发现,患者总体满意度显著提高,包括护理人员对呼叫灯的反应迅速,以及护理人员对个人问题的应对方式。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22日7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