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视频随访使患者得到连续康复训练

2020-09-03 16:24:20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李杨红 乐静 詹雪)绝大部分脊柱外科患者,在术后下床时都会要求佩戴颈围、腰围或是支具,住院期间护理人员会对他们进行相关知识的宣教及功能锻炼的指导;但在出院后,患者常常面临着支具佩戴的时间及时机、功能锻炼的强度及方法等居家护理问题。以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骨科四病区的护理人员会在患者出院1周内对出院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并选择一些行动不便或是对恢复不太满意的患者进行居家随访。由于疫情原因,居家随访无法进行,于是该病区推出了视频随访,既解决了人群不能聚集的问题,又可帮助患者排忧解难,及时解决患者及家属的疑惑,给予个性化地康复指导,使患者得到全面、连续的康复训练。

该病区第一次视频随访的对象是一位脊柱侧凸术后患者,他的妈妈在电话随访中表达了对其支具穿戴的困惑,总感觉自己给孩子穿戴不好,而且孩子走起路来也不太舒服。病区护士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患者母亲取得联系,约好视频随访时间。通过视频,发现并纠正患者支具穿戴的问题,同时解答患者家属的一些疑问,骨科康复师也通过视频对患者进行了功能锻炼指导。

疫情发生后,患者出院后的随访服务变得很困难,但面对有需求的患者,视频随访模式得到了完美应用,而且打破了居家随访距离的要求限制,给予患者周到的关怀与问候,既保证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又坚守了“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理念。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27日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