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保肾切除巨大肿瘤

2020-09-08 17:08:0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肖建华)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外二科经过8个多小时,手术为一位近80岁的男性患者分离和切除腹膜后肝肾间隙的重达10公斤的20×15cm巨大肿瘤,并成功为患者保住右肾。

这名78岁的患者患有高血压2级(极高危),还有肺气肿、气管炎、脑梗死后遗症、主动脉硬化,三尖瓣关闭不全及贫血等疾患。在肿瘤严重挤压下,患者下腔静脉移位,部分肿瘤位于其后方、右肾血管蒂包绕;肿瘤还挤压肝脏、右半结肠等脏器。

术前该院外二科认真组织了CT室、麻醉科、彩超室、泌尿外科、肾内科、呼吸科等多学科进行疑难病例的讨论以及科室的术前讨论,详细分析和制定手术方案。

在手术中发现,患者身体里的巨大肿物占据了半个腹腔形状不规则、不能活动,表面血管多且粗大挤压腹腔脏器移位,难以暴露,使手术难度很大。该院外二科主任张海林认真指导,副主任张浩、姜卫星在护士陈红珍、麻醉医师韩伟的长时间配合下,手术步步小心,逐渐细心分离结扎血管防止患者大出血、分离肠系膜、分离与肝脏的粘连、分离被肿瘤包裹的右肾表面及相应动静脉血管、分离下腔静脉,分离肿瘤与各脏器的粘连,把被挤压移位的右半结肠归位……由于患者贫血,术中通过输血及时稳定循环保证患者生命体征,最终医护成功为患者切除这一巨大肿瘤。

张海林说,这个肿瘤是该科成立以来切除的最大的肿瘤,它不光是体积巨大,还包裹肾脏和相关的动静脉血管以及下腔静脉,手术风险极大。此次手术展示了该院外科的实力。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9月1日10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