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护理巧心思提升服务品质

2020-09-08 17:09:29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樊璠 李晓虹)“护理创新改变的不仅是患者的护理效果和体验,对护理质量的提升也会起到促进作用,所以我们鼓励护士创新,这也是我们举办护理创新竞赛的初衷。”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护理部主任刘英乔说。近日,该院护理部举行护理创新竞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6件,初步筛选后10个创新作品参赛,全院150多人线上观看比赛。

该院新生儿科拍片体位固定带已经是第三代创新成品了。“实践出真知。”新生儿科护士笑着说,“根据前两代拍片体位固定带的使用经验,我们不断进行改良,新一代固定带不仅做工精致、选材舒适,更有效解决了患儿拍摄胸片时因体位不正导致的显影模糊、遮挡锁骨的问题,方便护士的操作,同时保障患儿舒适安全。”

“我们将入院流程由原来的5个步骤精减成2个步骤,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孕产妇办理住院手续的时间大大缩短,现在仅需要30分钟甚至更短。”该院产科护士为减少孕产妇办理住院手续时在病房与门诊往返的情况,打破固化思维,对“疫情常态下入院流程”进行优化,改善孕产妇就医体验。

日常护理工作中,护士直接接触患者,收集第一手材料,最了解患者诉求,通过护理创新优化护理流程,为科室护理质量的持续提升注入了动力。

该院感染科的吸痰护理单元设计经济实惠、制作简单,供应室过氧化氢灭菌标签的小创意将机打标签和灭菌标签两签合一,手术室一次性坐垫、供应室灭菌架垫单将废弃的无纺布眼单及敷料重新利用,普儿科集中穿刺工作模式、新生儿科12345教学培训模式创新以及眼一科完善患者信息的创意腕带都充分展现了护士善于发现、敢于改变的创新精神。

此次的参赛作品与往年不同的是,不仅有护理相关用物的改进创新,还有工作流程的优化。刘英乔表示,近年来,该院护理部非常重视护理创新工作,通过开展护理创新研讨会、举办护理创新比赛,鼓励并帮助护士在工作中进行创新。“护士在工作中发现创新点,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开拓创新思路,通过一些巧心思,提高护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让患者享受更优质的服务,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9月3日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