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科普>>

戴口罩,别忘了护肤!

2020-09-09 16:46:55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陕西省渭南市第二医院医学美容中心 雷晗

长期佩戴口罩,口罩内部会形成局部湿热的环境,空气中的细菌、微生物、粉尘等也更容易黏附在口罩上,不断刺激皮肤,导致皮肤出现恼人的“小状况”,比如泛油光、长痘、起皮、泛红、敏感、瘙痒等,一不小心就成了“口罩脸”。那么,该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呢?

“口罩脸”的诱因是什么?

◆压力

口罩按照面罩形状可以分为平面形、杯罩形或折叠形等,按照佩戴方式可分为耳挂式、绑带式或头带式。目前的N95口罩常为杯罩形或折叠形,具有一定硬度,长时间使用会造成局部皮肤持续受压缺血而发生损伤,尤其是鼻梁、颧骨和耳部等皮肤较薄的部位。

◆剪切力和摩擦力

鼻梁、颧骨和耳部的皮下组织并不丰富,摘戴口罩过程中易受边缘“剪切力”的影响,而耳挂式口罩两侧的弹性挂带常会在佩戴者讲话、活动时反复摩擦压迫面部及耳部皮肤,进一步导致局部损伤。为了达到更好的密闭及防护效果,口罩边缘须尽量与面部紧密贴合,佩戴时固定力度较大,也是造成摩擦损伤的因素。

◆潮湿

长时间佩戴口罩者,会因呼吸使面部和口罩之间形成潮湿环境,局部皮肤屏障功能降低,对于压力、剪切力和摩擦力等的耐受程度进一步下降,加重损伤。

◆过敏

口罩材料包括金属夹、橡胶带等,对于少部分人来说是潜在过敏原,加上市场上流通的少量伪劣产品,使用者在佩戴时可能发生过敏。另外,如果口罩长时间未使用,或已佩戴较长时间,都会导致口罩内病菌滋生,进而引起皮肤红肿、瘙痒、发炎等。

◆尺寸不合适

口罩大小不合适,不仅影响隔离密闭效果,还会因过紧或宽松增加出现损伤的风险。

戴口罩可能诱发的皮肤疾病及其预防

◆皮肤浸渍

佩戴口罩后口鼻呼出的水分不能及时蒸发,形成水汽,皮肤角质层如同浸泡在水里,表皮变软、变白、起皱、脱屑。

预防:佩戴口罩前局部外用含氧化锌或凡士林的护肤润肤剂,减少汗液、摩擦对皮肤的刺激;可增加口罩的更换频率,并在更换期间将汗液擦干后涂抹护肤剂;脱摘口罩后清洁皮肤并及时使用护肤润肤剂。浸渍明显者可使用收敛剂如氧化锌乳膏等。

◆压力性损伤

主要指由于较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品,皮肤组织受压、摩擦而出现的机械伤害。常见部位有:与口罩绑带接触的颧骨、脸颊部、耳后,与口罩塑形处接触的鼻梁部等。常见表现有压痕、擦伤、紫癜等。

预防:在易出现压痕、疼痛处垫纱布、化妆棉,或贴上泡沫敷料、水胶体敷料、透明薄膜敷料,然后再佩戴防护用具。选择绑带式口罩也可减轻耳挂式耳罩引起的耳后疼痛。轻微压痕无需特别处理,适当使用保湿产品进行缓解即可。持久或反复发生或伴有皮下淤血时,可外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如多磺酸粘多糖乳膏、肝素乳膏等;皮肤破损处可外用抗生素软膏,外贴创可贴或纱布保护创面,一般要痊愈后方可继续穿戴。

◆口周皮炎

口周皮炎是发生在上唇、颏、鼻唇沟和鼻等部位的以红斑、丘疹、鳞屑为主要表现的炎症性皮肤疾病。口罩佩戴时间过长,在鼻腔里呼出的湿气、交谈时的飞沫,以及汗液形成的湿热环境的影响下,口罩覆盖的面部区域易发生异常微生物的生长、定植,从而引发皮肤红肿、瘙痒、刺痛感等,诱发口周皮炎。

预防:面对口罩引起的皮炎,可以局部涂抹弱效激素药膏,比如地奈德乳膏或者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2~3天,同时换用纯棉口罩打底,外面再用合格的医用口罩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如果是因为个人皮肤敏感造成的,一般建议选择相对宽松、透气性好的口罩,戴一段时间取下歇一段时间。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用冷毛巾敷一下脸,缓解一下面部的闷热刺激情况,同时注意加强每天的保湿、护理。

◆痤疮

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对皮肤的封闭及局部压力,导致毛囊皮脂腺导管闭塞,加之工作期间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等因素,均可能导致痤疮样损害或原有痤疮加重。

预防:切勿挤压或者针挑,避免细菌进一步感染;针对痘痘的治疗,如果出现了明显的白头粉刺和黑头粉刺等痤疮,可以使用维甲酸软膏(由于该药物有光敏性,建议在睡前使用);如果症状加重出现红色丘疹和脓疱,可以加用外用抗生素,比如夫西地酸等,外用此类软膏时先清洁双手,避免手上有脏东西造成污染。若痤疮进一步加重,形成中度痤疮,一般要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治疗。由于这些药都有一定副作用或者禁忌,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皮肤干燥

戴口罩时,鼻子嘴巴呼出的水分不能及时蒸发,皮肤表面一直潮湿温热,会导致角质层水合过度,表皮屏障受损,皮肤锁不住水,导致皮肤继发性干燥。

预防:减少清洁次数,避免各类刺激,修复屏障。为了保证口罩下湿热肌肤的干净、清爽,可选择一些温和无刺激的洗面奶或直接采用清水进行清洁。清洁后使用含有神经酰胺等成分的乳液,模仿生理脂质保护皮肤。

◆原有皮肤疾病加重

长时间佩戴口罩,面部皮肤表面潮湿温热,毛囊皮脂腺开口堵塞,加上精神高度紧张,会加重多种面部皮肤疾病,如痤疮、脂溢性皮炎、玫瑰痤疮、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原有的皮肤屏障受损也将进一步加重。

预防:温和洁面,并及时积极治疗对症下药。如痤疮加重时,轻者外用抗生素、过氧化苯甲酰等药物,重者则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生素或异维A酸等。

治疗“口罩脸”措施

◆预防和缓解

减轻因局部湿热环境、汗液分泌、皮肤长期与口罩摩擦等因素造成的皮肤瘙痒、泛红、过敏、皱缩等症状。适当保湿并减少汗液分泌:涂抹具有保湿、抑制汗液分泌等功效的产品,减轻口罩使用过程中对皮肤的损伤。佩戴口罩前,在面部、耳后等易接触口罩的皮肤预防性地涂抹凡士林等护肤润肤剂,可以使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脂质膜,减少口罩边缘摩擦对面部及耳后薄弱皮肤的刺激,同时还可以防止水化过度、隔离汗液及其他刺激,从而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同样具有封闭效果的还有羊毛脂、乳木脂、植物油等;也可选用皮肤液体保护膜如赛肤润、3M液体敷料等,因为赛肤润的主要成分是过氧化脂肪酸、亚油酸、植物固醇等,在皮肤表面可形成一层脂质保护,亚油酸还可促进皮肤微循环。

◆修复

减少清洁次数,避免各类刺激,修复皮肤屏障。清洁后不建议使用面霜,因面霜料体过于厚重,虽能在皮肤表面成膜、阻止水分流失,但不利于角质层的新陈代谢,易堵塞毛囊,导致皮肤出现干疹。

◆舒缓皮肤敏感、过敏症状

先天敏感性皮肤,在保养过程中,可使用不含酒精、色素、香精等刺激性原料的医学护肤品,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不仅能帮助构建皮脂膜,巩固角质层,防止皮肤过于干燥、泛红,预防皮肤敏感,还能辅助治疗一些皮肤问题;或使用一些添加舒缓抗炎植物原料如黄岑提取物、马齿苋提取物、芦荟提取物、金盏花提取物、甘草提取物等的护肤品;对于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的痤疮样损害或原有痤疮的加重,可按一般痤疮治疗原则处理,每日至少清水洗脸2次,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涂抹清爽的保湿乳。

◆使用口罩的建议

根据自身需要和持续使用防护用具的时间,选择合适型号、材质、软硬度、贴合性的防护用具;佩戴防护用具前,在皮肤易受损区域涂抹含有亚油酸、亚麻酸、维生素E等成分的护肤乳,进行预防保护;正确佩戴和固定防护用具,松紧适宜,避免多层叠加和过度受压;在保证防护效果的前提下,建议每隔2~4小时变换防护用具位置或摘除缓解压迫,更换后再佩戴;尽量选择宽沿口罩,有条件的可以交替使用不同规格、类型的口罩;物资充足的条件下,建议缩短防护服穿戴时间、增加使用次数;出现过敏现象时,寻找过敏原因并更换相关用具。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29日14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