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疗废物的优化处置

2020-11-25 16:33:56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吴松杰 金学兰 朱小平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茅一萍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感染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如未经处理或者处理不彻底,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也会直接或者间接引起感染,甚至造成感染的暴发。本研究当前所在医院是湖北省首批定点医院之一,从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在48h内迅速改建为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医疗废物产量激增导致医疗废物的处置问题突出。结合医疗废物的管理与处置现状,本院实施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医疗废物优化处置措施,成效显著。

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现状

★医疗废物管理配套设施欠规范

该定点医院原为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基础相对薄弱,收治患者数量少,医疗废物产生量较少,配套的医疗废物硬件设施老旧,如医疗废物暂存间位置处于居民区、空间较小、无防渗处理等,同时无新冠肺炎医疗废物管理相关制度及应急预案,医疗废物的分类、暂存、登记等都不符合国家相关规范的要求。

★医疗废物产量激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规定,传染病确诊或疑似患者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诊疗、护理过程中除了产生常规的医疗废物外,还有污染的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鞋套等防护用品,加上确诊与疑似患者的生活垃圾,总的医疗废物量激增。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自2020年1月23日接诊患者以来,每日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58桶,与疫情开始之前的医疗废物产生量(日均4桶)相比,增长约15倍。

★医疗废物分类不清,监管难度较大

医疗废物分类不清,医院工作人员的餐盒等生活垃圾全部被当做医疗废物处理,分析原因可能与工勤人员数量不足、对医疗废物的认识不足及存在恐慌心理等有关;医疗废物收集时封口不规范、标识不清晰、登记不完整等。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废物应严格分类放入专用包装物或者密闭的容器内。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应当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包含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和经办人签字等项目。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疫情暴发后,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疫情期间对产生的医疗废物处置从源头收集环节进行严格管控。如何做好全流程的监管,难度较大。

★医疗废物收集不及时,造成大量积压

新冠肺炎暴发时值春节期间,保洁工人和医疗废物收集人员数量不足,不能及时增加,无法满足医院的需求。病房产生大量的医疗废物,不能及时收集转运,导致在病房堆积,极大影响了医疗活动正常进行。另一方面,该定点医院原为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在疫情前,产生的医疗废物量不大,医疗废物转运公司两天一次,可完成清运。而在突发疫情期间,当地医疗废物转运公司面对陡然增加的医疗废物转运需求,无法兼顾到每一家医院,该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转运频率一到两天一次,无法做到清运,而在医院内医疗废物暂存间积压。

★职业暴露的风险增加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以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医疗废物在医院内大量积压,对病区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增加医务人员职业暴露而感染的风险。而医疗废物收集人员为增加转运量,将医疗废物装入医疗废物桶时,用力挤压增加容量。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分类收集一次性隔离衣、防护服等物品时,严禁挤压。一方面,若医疗废物中混有利器,易造成针刺伤;另一方面,医疗废物如污染的隔离衣、防护服含有大量的病毒,在快速按压时形成局部的高浓度气溶胶环境,极大地增加了医疗废物收集人员职业暴露的风险。

医疗废物优化处置的具体实践

★优化医疗废物的处置模式

该定点医院结合当前的医疗废物管理现状,及时引进并安装了医疗废物就地处置设备斯德微,优化医疗废物的处置模式,加大了医疗废物的医院内处置能力,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极大地缓解了医院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的压力,同时也减轻当地的环保压力。

该设备是一款用于处置医疗废弃物的集消毒、毁形于一体的全自动微波无害化就地处置一体机。它主要是通过微波消毒技术对医疗废物进行消毒处置,对细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杀灭效率高于国家标准。处置后的医疗废物残渣,重量减轻20%~25%,体积缩小80%,根据我国2016年新修订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新增“豁免清单”相关规定,可直接以普通生活垃圾来进行处理,通过现有的废弃物处置渠道进行处置。

★完善医疗废物管理配套设施

严格按照相关规范的要求,重新选址,新建医疗废物暂存间。克服春节期间工人不足以及材料紧张的困难,紧急调运两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面积约18㎡)并进行安装,合理分区,地面增加防渗处理,增设手卫生设施,粘贴医疗废物相关警示标识,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并将暂存间排水管道与医院污水处理系统连接。新建的医疗废物暂存间在36h内落成并投入使用。

建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应急预案以及相关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监督和管理医疗废物。重新设计新型冠状病毒医疗废物封口标签,标签上醒目标注红色“新冠”标识,规划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路线等。

★规范医疗废物处理流程

通过对医疗废物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宣教以及示范讲解,规范医疗废物的分类、封扎、转运和暂存全流程。分类清晰,避免将医务人员的饭盒等生活垃圾混入医疗废物,实现源头减量,减轻医疗废物的管理压力,避免浪费紧张的处置资源。用双层医疗废物袋或者利器盒盛装医疗废物,装满四分之三即封口,医疗废物袋呈“鹅颈式”分层包扎。粘贴重新设计的封口标签。医疗废物离开污染区之前,外层再加套一层医疗废物袋。分类收集使用后的一次性隔离衣、防护服等物品时,严禁挤压。医疗废物运送时走专用路线,避开人流,用专用转运车密闭转运到医疗废物暂存间。医疗废物暂存间地面每日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2次。完善各区人员医疗废物转运交接登记。

★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的培训及督导

对医务、护理、保洁、管理等各级各类人员进行新冠肺炎医疗废物管理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医疗废物管理专业素质;尤其是保洁人员的培训,由于保洁人员数量不足,流动性大,对医疗废物管理的认识不足、个人防护知识缺乏,主要采用金字塔层层推进的培训方式,多次反复地对各级各类人员进行培训;对不同的人群,培训重点不同,对医务、护理人员着重培训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方法、与运送人员交接等,对工勤人员,加强培训封扎方法、交接要求等,以及个人防护、转运路线、运送过程中的医疗废物泄露应急处置以及职业暴露后的应急处置。

院感监控员每天对本科室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封扎、交接、转运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医疗废物规范收集转运;院感专职人员定期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做好持续改进,确保医疗废物管理措施的落实。

定点医院医疗废物优化处置的探讨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该院医疗废物实现规范化管理与处置。医疗废物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完善的配套设施包括组织体系及硬件设施,是医疗废物管理的必要条件;对全院各级各类人员的强化培训,提高全员对医疗废物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是各项医疗废物管理措施落实的基础;多部门联合进行严格的督查是医疗废物管理持续改进的手段。

★科学规划,选择合适的型号

在购置医疗废物就地处置设备时,建议预先对现有的医疗废物产生量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的评估,根据所需处置设施的规模选择不同型号的设备。

★必要时可院内处置和院外转运并存

如果医疗废物的产生量过多,就地处置设备不能完全满足医疗废物的处置需求,可选择院内处置和院外转运两种模式并存的方式,同时完善医疗废物交接登记本,做好交接登记,确保医疗废物的重量、交接情况等数据的准确性及可追溯性。

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地区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面临极大的考验,及时、安全、妥善处置医疗废物,是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二道防线。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难以顾全每一家医院的转运需求,定点医院在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置方面普遍暴露出了较大问题。医疗废物就地处置可有效缓解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的压力,也可降低医疗废物在院内积压、转运运输等环节中发生传播及感染的风险。建议有条件的医院因地制宜,引进并安装医疗废物就地处置的设备,提升医疗废物的院内处置能力,减轻当地的环保压力和医院的运营压力。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1月19日4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