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感染科新冠肺炎防控体会

2020-12-11 09:57:3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 陈炜

●疫情回顾

新冠肺炎疫情最早发现为2019年12月武汉。自武汉2020年4月8日解封以后,又有多地出现新冠确诊患者,其中6月12日北京市丰台、7月15日新疆乌鲁木齐、7月22日辽宁大连、7月2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月11日山东青岛、10月26日新疆喀什疏附县、11月8日天津……

●流行病学特点

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

传播途径:

①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②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③由于在粪便、尿液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其对环境污染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持续时间尚不明确。

近期报道丹麦由动物水貂传人的病例发生。

●对现状的思考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开放力度的增强,人们从思想上对新冠肺炎的警惕性有所放松,从心态上处于可以再次拥抱各种美景、美食和亲朋好友的兴奋状态,从而忽略了病毒的各种特性。随着人和物流通的不断加大,近期有报道与冷链物品包装相关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增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由此发出警告:新冠病毒毒性减弱,但其传染性增强,要重视“物传人”,同时要重视新冠肺炎与流感叠加的风险,增加康复患者的追踪管理等。

基于人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仍处于探索阶段,在严格遵守《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等官方指导性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临床实际情况,本着以人为本、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连续性的关注、思考和改进。如何切切实实地将一个个纲领性文件落到实处,考验着每一个管理者的智慧。

●实践中的案例

一是制度上给予保证

1、布局上严格执行发热门诊“六不出门”;

2、企业微信设置员工每日健康状况汇报;

3、发热门诊借鉴病房工作模式。设立后台护士,每班重点工作内容包括检查每班工作人员着装,不合格者不能离开清洁区进入半污染区、污染区,检查下班前个人卫生处置是否规范;

4、及时进行制度更新。依据权威机构发布的诊疗方案等内容,及时更新、上墙,同时将更新内容以红色突出标记,便于识记;

5、操作流程等内容,除整体流程上墙以外,对操作步骤进行图形分解,张贴于每一步操作地点。

二是意识上进行强化

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通过微信群每天进行交班,细化交班内容,注明各风险区域就诊人数;通过微信多人视频通话功能,每周进行一次大交班。

内容包括:工作量、病人结构、风险区域、存在问题。通过大交班对风险区域、传染源、传染途径等关键内容进行强化,预测本周工作重点,提高预检的准确性。

患者教育方面,可以制作各种小程序、科室公众号等方法进行相关知识宣教,同时预检护士在接诊时提醒患者利用等候时间阅读就诊区域的各种宣传材料,加强现场互动。

三是多途径进行保障

1、设备:负压装置、智能化监控平台的使用,消毒机器人定时自动消毒相关区域;移动紫外线灯;穿脱防护服区域最好使用玻璃墙面,或者在前面和左右各放一面穿衣镜,增强穿脱防护服时自我观察视野。降低工作人员感染概率,减少人力资源成本。

2、物品:防护服、消毒液等,储备充分,应用五常法定期盘点,防止出现过期产品。关注物品产地,尽量储备不同产地的物品,以免产地出现问题,阻碍物品的供应。

3、人员:除了进行医护人员的人力储备,还要组建收费、保安、保洁等应急梯队,加强培训,避免因病事假等情况造成相关岗位的人力匮乏,影响正常工作秩序。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1月28日6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