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科普>>

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感染几率由接触方式决定

2020-12-11 10:15:23 来源:科技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与新冠肺炎病例的接触方式决定了被感染的可能性。频繁和长时间接触病例,以及在病例感染早期与其接触是感染新冠病毒的决定性危险因素。12月1日,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黄爱龙教授团队对新冠病毒疾病在人群中的流行特征、传播能力及防控措施的效果等研究取得了相应的证据。该研究成果于11月30日在《自然·医学》杂志(Nature Medicine)在线发表,文章为全国秋冬新冠疫情可能的再次出现,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公共卫生政策方面提供了参考依据。

据了解,从2020年2月16日起,重庆医科大学该团队与万州区疾控中心合作,针对万州区1月21日至4月10日发现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进行了深入的详细分析与总结。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能力是不一样的。”项目负责人黄爱龙表示,通过基于万州区1月21日至4月10日发现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研究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异质性。万州输入的30例确诊病例只有43%没有传染其他人,23%传染了4~7个人;而输入的9例无症状感染者,78%未传染其他人。随着代际的增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大部分没有再传染其他人。

另外,与新冠肺炎病例的接触方式决定了被感染的可能性。通过多水平Logistic回归模型频繁或长时间(8小时以上)接触病例,或在病例感染早期(5天内)与其接触是感染新冠病毒的决定性危险因素。而且,被感染的可能性与性别和年龄无相关性。(雍黎)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