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后疫情时代,别忘关注护士情绪

2020-12-18 16:12:1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好患者身心护理,应首先保证护士的身心健康。在后疫情时代,各医疗机构面临着更多压力与挑战,护士作为与患者接触最多的人更是压力倍增。临床工作繁忙、防控要求严格、医护缺少沟通……这些,都可能引发护理人员的不良情绪。作为管理者,要及时关注护士情绪变化,给予必要帮助及纾解。


及时发现不良情绪 给予充分关爱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韩敬

受访专家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童莉

“做好护理工作的前提是,护士要保持良好的心理、身体状态。”待人亲切、心思细腻且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河北省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童莉感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众多护理人员勇敢逆行,不顾个人安危,为守护大众健康奋力拼搏;后疫情时代,护理人员中的一些人因应激反应、工作压力或者一些其他原因而出现不良情绪,其个人却不知道如何表达或调整。这就需要管理者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这部分人进行合理调节。

高压之下难免情绪波动

就目前国内外形势而言,常态化疫情防控将是各医疗机构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的统一要求。“更多、更严格的防控制度、防范举措,以及医护人员紧张的排班安排等,都加深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这无形中让本就繁忙、琐碎的护理工作更加忙碌,也直接导致了一部分护士情绪的烦躁与波动。”童莉表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各医院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相应管理、防范举措,其中,加强门禁管理、减少陪床人员、限制探视人员及时间、强化院内人员核酸检测,以及为相同及不同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反复的健康教育等工作,绝大多数都是由护理人员负责的,而这些工作又都是在常规护理操作之外的“多出项”。童莉感慨:“这些额外增加的工作量,给护理人员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压力,更伴随着心理上的高压与无奈。”

同时,童莉直言,在涉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时,一些医院很容易上纲上线,哪个环节、哪个科室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被毫不客气地追究责任,甚至处罚力度空前。“越是这种情况,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就越大。一方面,他们事无巨细地管理着病人及病房;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因为一时的疏忽而带来严重后果。这时,护士难免出现抵触情绪,甚至抱怨‘为什么把任务都压到我们个人身上’。”

童莉强调,医院及管理者一定要站在护士角度,充分理解他们的辛苦与不易。“这时,医院及管理者应主动担起责任,将管理重任揽起来,做好充分的后勤保障工作。”

亲力亲为做好后勤保障

童莉认为,作为管理者,不管是护理部,还是科护士长、护士长,都要积极做到贴近护士、以身作则,多向医院呼吁,加强护理人员后勤保障。

了解护士心声。童莉反复强调,各级管理者都要躬下身去,真正与护士做朋友、做亲人,多沟通、多引导,耐心了解护理人员的实际需求,倾听护理人员的心声。“尤其在如此繁忙的当下,更要多与护士进行交流,尽力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童莉说。

做好后勤保障。童莉认为,若要护士踏实工作,医院首先要给予其必要的后勤保障,领导要“一碗水端平”,及时给予大家公平、公正、公开的奖励与表彰。“当通过检查发现护士未落实好某项防控措施时,管理者不能上来就罚;而应与护士一起积极寻找原因,制定整改举措。”

多分担护士临床工作。“多分担一些,护士的心理就更平衡一些,情绪也更平稳一些。”童莉表示。管理者要积极分担护士临床上的工作。例如,童莉所在医院就要求护士长必须亲自参与新入院患者的宣教工作。同时,童莉强调,要让护士看到管理人员的亲力亲为。“在今年的复工复产高潮时段,我们需要进行大量咽拭子采集工作。当时,我们都是先抽调护士长、副护士长亲自参与,护理部几位管理人员轮流执勤,坐镇发热门诊。如今,在医院门口做体温监测、到发热门诊做核算采集等工作,管理者也是主动走在前,将护士更多留给病房、留给病人。”童莉举例说。

加强医护沟通。临床中,不少护士的情绪低落是由于与医生的不良沟通引起的。针对此,童莉表示,护士长作为二者之前的桥梁,要懂得利用合适的方法与手段,帮助护士加强与医生间的良性沟通,全力做好医护间的协调工作。

加强护理人员情绪管理

谈到对护理人员的情绪管理,童莉介绍,近几年来,该院一直坚持做叙事护理。“不仅为病人做好心理护理,也通过相关手段,帮助护士调整心态。其实,在为患者做叙事护理的同时,对护理人员本身也是一种疗愈。”童莉说。

其次,由该院心理科主任牵头,成立“巴林特”小组,定期组织一些疏导心理压力的活动,给予护士持续的心理关怀。

减少学习、培训等压力。童莉介绍,如今,该院已经将面对面的培训、交流等,尽量改为线上培训学习。“对于一些新的护理技能,我们会及时录制成视频等,通过多种渠道发送给各个护士。护士可以选择在工作之余、在家里等不同时间及地方,更自由地安排学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心理压力。”童莉说。


给心灵做个SPA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开展护士团体心理辅导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陈玲 陆丽娟 袁芳

作为华中地区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基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收治的患者多为急危重症,平均每日病危患者占比达30%以上。而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内几乎每日都有急诊或抢救,护士们承受着巨大劳动强度和心理压力。近日,医院人文关怀专业组走进心内科,开展了一场人文关怀活动,通过叙事护理分享、彩虹卡活动、正念冥想,帮助护士们舒缓身心压力。40余名心血管内科护士参与了此次活动。

多种形式帮助护士舒缓身心压力

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举行,由人文关怀专业组组长袁芳总护士长主持。人文关怀专业组组员、甲乳外科护士长夏莹向大家讲解了叙事护理的相关知识,包括叙事护理的核心理念、三大精神与五大核心技术,以及叙事心理治疗等,并通过一个纪录片,让大家学习了一位护士如何通过叙事护理来改善家庭关系和护患关系。

彩虹代表着美丽、希望和力量。在彩虹卡活动环节,每位护士收到一张记录着充满力量、希望和正能量话语的彩虹卡。人文关怀专业组组员、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陆丽娟根据卡片内容,带头分享所联想到的故事。袁芳讲述了自己通过乐观积极的态度和强大的内心,战胜挫折、走出低谷的经历。护士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故事,大家在分享中获得了鼓舞与动力。

正念冥想是提升专注力、减轻心理压力和激发创造力的好办法。在正念冥想环节,大家闭上眼睛,聆听着舒缓的音乐,跟随着轻柔的引导语,从喧嚣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抽离出来,放下肩上的责任,走进自己的内心,洞悉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想法,深度放松身体和心灵,从而获得了静谧而愉快的体验。

让护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关爱

护士陈玲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忙了一天,腿脚酸胀,精神高度紧张,这个活动真的好舒缓。喜欢这种茶话会的形式,感觉像老友聚会,也让我特别有收获:了解了新知识——叙事护理;在彩虹卡游戏中收获了喜欢的能量卡片,我会默默放在心底,激励自己;和大家一起正念冥想,感觉像做了个心灵‘SPA’,真是身心愉悦。也许明天生活还会有苟且,但此刻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感受到了医院对我们的关爱!”

此次活动,护士们不仅开拓了视野,学习了如何运用心理学方法自我排解压力,同时也通过参与体验活动,获得了心灵的舒缓。此后,医院人文关怀专业组还将走进更多的科室,让更多护士感受到人文关怀,让护士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与生活,并将这份爱融入到护理服务中,传递给广大患者。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2月5日1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