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中医药养生>>

大山楂丸五不宜

2020-12-30 14:06:57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中药师 曹臣

大山楂丸为开胃消食中成药,主治食积内停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脘腹胀闷。方中3药均为消食药,山楂善消油腻、肉食积滞,为主药;麦芽善消米面食积;六神曲行气消食,善消谷食积滞。三药相配,共奏开胃消食之功。由于名字直接取“山楂”二字,而山楂既可作药物,又能当食物,安全性高,还能促进脂肪消化,因此大山楂丸常被一些爱美人士当作减肥之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大山楂丸具有增强消化酶活性,促进肠运动及降血脂作用。

《本草纲目》记载,山楂生食令人嘈烦易饥,损齿,齿龋者不宜。其他典籍里还有“滑肠者少用之”“气虚便溏、脾虚不食者禁”“空腹及羸弱人或虚病后忌之”等。总结起来,大山楂丸有以下5个不宜。

1.气虚之人不宜。大山楂丸由3味消食药组成,消食药都有耗气之弊,有积消积,无积则消人元气,故气虚之人尽量少服。

2.脾虚之人不宜。元代名医朱丹溪认为,山楂能克化饮食,若胃中无食积,脾虚不能运化,不思饮食者,多服反克伐脾胃之气,故脾胃虚弱者慎用。脾胃虚弱者运化无力,容易饮食积滞,若仅强调消食则易加重脾胃损伤。脾胃虚运化无力兼食积者,应以补气健脾为主,辅以消食药物,以标本兼顾,补消结合。

3.怀孕之人不宜。山楂能引起子宫收缩,孕妇大量食用容易导致流产,尤其是有过自然流产史或有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更要忌食山楂食品。此外,六神曲辛温燥烈损胎,麦芽可催生而坠胎,故大山楂丸为孕妇禁服。

4.糖尿病人不宜。大山楂丸是将三药粉碎后,加蔗糖和蜂蜜制成的大蜜丸,蔗糖含量高,糖尿病人慎服。

5.胃溃疡者不宜。大山楂丸不能养胃,方中山楂是主药,属于酸性物质,摄入过多时,胃中酸度会大幅增加,加重溃疡。

大山楂丸虽属非处方药,但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用于暴饮暴食、饮食不节所致的饮食积滞、消化不良、脘腹胀闷不适等症。尤适用于食积在肠胃停滞时间不是太长,还没有出现嗳气、吞酸、口气、口臭等症状者。若食积日久,应选用能健脾和胃的消食药,如健胃消食片、保和丸等;伴有食积腹泻者,可选“焦三仙”,为山楂、六神曲、麦芽炒焦后合用。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