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康养>>

老年心脏病患者运动处方

2020-12-30 14:38:49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省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 王小俊

老年人体育运动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老年心脏病患者可以运动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运动对于老年心脏病患者还有诸多益处。本文将重点从三方面介绍老年心脏病患者的运动。

老年心脏病患者为什么要运动?

首先,运动可以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心脏和肺的工作效率。有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运动锻炼一段时间后,冠状动脉(供给心脏血液的动脉)的管径有所增大,心肌供血情况改善。

其次,运动可以调节血脂,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有益的脂蛋白)浓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有害的脂蛋白)浓度,减少血小板聚集性,增加纤溶性,从而减少心肌梗死和中风的机会。

再次,运动增加了胰岛素的敏感性,并可调节血糖。通过规律运动,患者合并糖尿病的风险也大大减少。

最后,在冠心病患者中,有30%~40%存在抑郁和焦虑等心理障碍,而运动可消除紧张情绪,增加病人的生活信心和兴趣,进而改善其社会适应能力。

老年心脏病患者的运动处方

运动处方是由获得资质的专业运动师根据医学检查资料(包括医学检查、运动试验和体力测验),按照患者健康、体力以及心血管功能状况,用处方的形式规定运动种类、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及运动频率,提出运动中的注意事项,指导患者有目的、有计划和科学地锻炼的一种方法。

★运动强度

运动强度可通过3种方式调节。

①靶心率:就是中高强度运动要达到的心率。运动时,心率会加快以满足肌肉对氧的需求,运动越剧烈,心率就越快。患者可以利用可穿戴设备(心率表、运动手环等)或者数脉搏的方式来监控自己的心率,根据运动处方所制定的靶心率调节运动强度,以此保证运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②谈话:运动使人体呼吸较平时深长且加快,但不应该感到气促。如果患者在运动时还可以保持正常的谈话速度,但不能唱歌,可以定义为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③自我感觉劳累程度:用自我感觉用力评分法(RPE)从低到高分为6~20级,用自觉劳累程度来评价运动强度。一般选择13~14级,也就是运动时感觉稍稍吃力和吃力,但不应该感到很吃力。

划重点:老年心脏病患者应当在进行心肺功能检测后,由专业人士制定运动处方,在严密监护下进行锻炼。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药物会影响心率和血压,如β-受体阻断剂、钙通道阻滞剂、地高辛、硝酸酯类、氨茶碱、可达龙等。

★运动频率

每隔一天运动1次,一周3次就足以增进有氧适能,以不累为度。推荐每周做3~5次有氧运动,还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

★运动时间

开始可能仅运动5~15分钟,随着心肺功能的恢复和运动表现的提高,直到可以坚持运动30分钟或更长时间。间歇的、短时间的(如10分钟)体力活动的积累,也是老年心脏病患者健身运动的适宜方法。

★运动类型

老年心脏病患者健身运动类型应灵活多样并注重康乐。太极拳、扭秧歌、跳老年迪斯科、打门球、作体操均可,步行运动最简单,也是很好的锻炼方式。可根据各人的情况选定,但应严格遵守运动处方要求进行。目前国外已有椅子操、床上操等活动项目,值得借鉴和进一步学习。

老年心脏病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老年心脏病患者进行体育锻炼应注意以下内容:

1.进餐与运动至少间隔1小时以上。

2.运动量应从小到大,时间从短到长,循序渐进,运动时应当有专业人士陪同或佩戴可穿戴心率监测设备。

3.有头昏、晕厥等严重不适症状时,不要勉强运动。运动中出现胸痛、头晕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并及时就医。

4.运动之前应当先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逐步增加心率,防止关节和肌肉的损伤,使心血管、骨骼和肌肉系统为运动做好准备。运动之后还要做好拉伸和放松,让心率慢慢恢复正常,突然停止运动是不安全的。

同时,在老年人运动中,必须考虑到老年人心肺功能的退化,并相应调整运动的方式、频率、强度、运动总量等多方面要素,以期更合理地达到健身的效果。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2月12日13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