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加强护理人才培养与管理 迎接疫情考验

2021-01-19 16:16:23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赵艳 编译

新冠疫情在给人们造成灾难的同时,在临床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都给医疗系统带来了新的启示。护理管理者、教育者在灾难面前冷静思考,将得到的经验教训吸纳到管理与教学中,带领护理团队、护理学生不断做强自我,迎接各种挑战。

临床领导者:带领团队创建安全的护理环境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威胁,医疗卫生系统亟需训练有素的领导者来引领各项工作,以提供安全的医疗护理环境。专业技能熟练、经验丰富、擅长促学科合作、进行开放式沟通、缓解冲突、动员团队力量的临床护理领导者(CNL),将带领护理团队为实现积极的护理结果、患者及医护人员安全而努力。

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进行高效沟通是非常重要的。CNL可以使用多种沟通策略使员工快速了解情况,在编写信息时,应确保准确、简明,以保证护理人员能及时掌握信息并快速实施新的实践方案。定期创建和更新通信交接日志,以使工作人员随时了解多重变化。

疫情当前,CNL的重要职责是通过协助团队决策,实现设备和资源的合理利用,保证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例如,对疾控中心的个人防护用品建议进行研究,制定、改进个人防护装备的穿脱程序;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等。

作为患者的“代言人”,CNL需要通过与患者进行沟通,将患者的价值观、需求融入到护理服务中。在谢绝家属探视的背景下,CNL的桥梁作用更为凸显。为更好地满足患者的社会需求,CNL通过与信息技术部门进行协调,利用现有技术创造交流环境,促进患者与家人之间的沟通,

作为风险的预测者,CNL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充当着灾难的研究者和预防者。例如,通过多学科协作,明确所有工作人员的角色和责任。

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家医疗机构,CNL团队开发了一个交接工具,制定了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高质量和安全护理所需的各种流程,以此来明确员工的角色和责任,并鼓励护理人员对流程进行讨论,提出改进意见。

新冠疫情对医疗卫生系统提出了严峻挑战。时势造英雄,面对危机,临床护理领导者在风险预测、流程改进、团队合作、临床实践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训练和提升,进而创造了一个更加安全、动态的环境。

护理教育者:将实践及早吸纳到教学中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约克学院教授Ruth-Sahd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向医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这样的警示:将一些被遗忘的基本概念和从疫情中吸取的惨痛教训纳入教学中。

疫情期间照护患者对护理人员来说是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而目前护理课程中还没有提到这一点。作为一名护理教育工作者,Ruth-Sahd鼓励学生把他们的工作建立在循证实践的基础上。

加强教学实践评估。然而,面临疫情迅速蔓延,缺乏经验和临床证据成为医护人员的难题。新冠肺炎向人类提出了挑战,要求医护人员迅速制定和分享切实可行的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解决证据不足的现实问题,回应学生的疑问、担忧和恐惧,是教育工作者现阶段需要思考的问题。

鉴于认识到医疗教育体系存在的一些障碍,Ruth-Sahd感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促使其重新评估自己的教学实践。

疫情流行让护理教育者重新关注起一些基本概念,如自我保健策略。疫情也向护理人员提出新的要求:将关注患者的需求融入到自己的责任和能力中。抚摸、安慰,相互表达支持与信赖,是医患双方共同抗击疫情的有力保障。

循证实践对高质量护理服务至关重要。然而,当缺乏证据支持时,临床护理人员面对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同样可以让护理学生得到鼓舞。作为带头人和榜样,护理教育者应该和学生一起学习,与其分享自己的担忧、恐惧和焦虑。来自学生、同事和患者的经验,同样可使教育者受益。

“作为榜样,我们可以和学生一起学习,应该和学生分享我们的担忧、恐惧和焦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同样受益于学生、同事和患者的经验,并积极参与学习。”

提醒学生学会自我照护。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护理教育者同样需要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为更好地照护患者,护理人员必须重视自我照护,以更好地应付挑战。自我照护体现在定期而全面地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和调整上。

“我们必须鼓励将走向护理工作的学生们懂得停下脚步,来思考自己的实践和生活,以确定如何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

同时,来自他人的关心也很重要。护理人员应该注意保持与同事的联系,以相互支持,共同对抗压力。感染的高风险性、患者数量的激增、担心家人被传染的恐惧,面对这些工作和生活中的相似压力源和恐惧感,护理人员之间应该加强交流,彼此支持。

在教学的过程中,护理教育者应该让学生明白,在医疗服务中,医生、护士,到呼吸治疗师、行政助理,每个人都起着关键、专业的作用。为此,护理教育者应该注重对学生个人沟通技巧的培养,为其将来在工作中的跨学科合作奠定基础。

指导学生学会合理利用资源。护理教育工作者必须认识到,目前的课程尚没有充分涵盖与灾害有关的内容,这使得护理人员在全球性疫情期间显得有些准备不足。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确保护理执业道德规范在课程中得到强调。

在迎接灾难前,护理学生必须首先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认识到,护理标准可能会在灾难中随时做出调整。灾难来临,医疗资源会变得紧张,进而会对病人和医护人员都造成威胁。护理人员必须学会利用现有的资源尽可能地帮助最多的人。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2月26日7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