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老人酒后吃甲硝唑进了医院

2020-02-17 16:40:14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凌晨2时,山东省广饶县中医院急诊室外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大夫,快看看我父亲这是怎么了?”一女子神情紧张地问道。医师立即接诊,发现患者颜面潮红,周身出汗,气短,恶心、呕吐,可闻及酒气。“是不是酒后吃了消炎药?”医生问道。“嗯,我父亲酒后牙痛吃了几粒甲硝唑,这有影响吗?”医师告诉女子可能是双硫仑反应,随即进一步查体及相关检查,最后确定了该诊断。经对症处理,患者病情好转出院。

据医师介绍,甲硝唑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可抑制酒精的代谢,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出现中毒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气短、出汗等,严重者可致生命危险。

医师提醒,喝酒后还有很多种药物不能吃,比如替硝唑、呋喃唑酮、格列本脲等均可引起双硫仑反应。一旦喝了酒,最好先不要吃药,等酒精代谢完毕再用药是比较安全的。

(高洪雷)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