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四道防线把牢疫情防控入口关

2020-03-20 15:52:36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上7点25分,天刚蒙蒙亮,由当班科室派出的4名护理人员已经领取好红外线体温测量仪、交接登记本、手消液等物品,分别来到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前和医技楼前两个医院出入口处的体温监测点上,开启一天的值班值守工作。

筑起四道防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严防疫情“院外输入、院内扩散”,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该院在医院的入院、入楼、病房等多地开展体温监测工作,筑起四道防线,为医院的疫情防控把牢人员入口关。

第一道防线:门诊楼前、医技楼前两个医院出入口处。这里的工作人员负责对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要求和监督入院人员扫码关注云南抗疫情小程序才能入院。如果遇到发热人员,则需要指引其到发热门诊就诊。

第二道防线: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对进入医院的就诊者再次检测体温,根据体温检测结果,并询问流行病学史,无流行病学史及发热者到门诊挂号再到普通门诊就诊,发热者则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需要完成核磁、CT等检查进入医技楼和内科楼、外科楼的患者和家属还需经过第三道防线:内、外、医技楼入口处体温监测点,这3个点位的工作人员将继续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如有发热情况进行记录,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住院患者、陪护家属及医护人员还要安全通过第四道防线:科室的体温监测。各科室每天对员工、患者、陪护家属进行体温检测,统计接触史和居家隔离人员,按照要求分别上报传染病管理科、医院感染管理部、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门。

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

内、外、医技楼入口处体温监测点是该院最早开展体温监测工作的点位,工作人员来自该院客服中心,他们从1月28日(大年初四)起开始工作,每天两班倒,3个点位的工作人员早上8点到岗、下午6点结束工作,中午11点半至下午2点半由科室的同事替换。除了按时做好体温监测点的工作之外,他们还要完成出院患者的电话随访等日常工作。在体温监测点的岗位上,回答问询、指路、协助推轮椅、指导患者和家属正确佩戴口罩等这些小事也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信息化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监测

为进一步将预防关口前移,从2月13日开始,该院在医院入口处(门诊楼前入口、医技楼前入口)增设2个体温筛查点,对所有入院人员进行首次体温筛查。这两个点位由该院护理部牵头,各科室派出护理人员轮流值班,每个科室值班2天,每个点位每天2人从早上7:30至下午7:30进行值守。医院保安在此配合对入院车辆和车上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另外,借助信息化手段,该院在门诊楼大厅和外科楼大厅安装的“全自动体温快速筛查系统”投入使用,该系统能快速、大面积地进行人员的非接触式体温排查,能迅速识别出温度异常的个体并预警抓拍,实现了全天候监测,为把好人员入口关再添力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疫情面前,该院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精准施治,全院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力以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特约通讯员 蔡发燕)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3月19日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