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心理护理同样重要

2020-04-03 15:49:29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访专家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ECMO护理小组组长 胡晶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白丽娟

作为江西省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138名成员之一的胡晶,刚一到武汉就走进了武汉市第五医院综合ICU。截至3月20日,胡晶在危重症病房护理患者已长达50多天。

胡晶介绍了她负责的一例典型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一位男性患者,51岁,呼吸衰竭、危重型ARDS,有高血压病史。其治疗难点在于患者的肺部氧合情况非常差,弥散功能也很差,整个肺都已经实变。治疗的重点是改善患者的氧合以维持生命,让患者的病肺得到“修复”。

护士在护理这一类危重症患者的过程中,特别注意患者血氧情况变化,如果患者的血氧饱和度降到60%~70%维持一段时间,就要进一步采取高流量给氧、无创呼吸,如血氧情况仍得不到改善,就需要气管插管进行机械通气。

胡晶介绍,除了改善氧合情况,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护理还要注意观察是否存在胸闷、气促症状,观察患者的体温和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在治疗上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及中药治疗;对于肠内营养的患者,要密切关注患者胃潴留的情况。

“对于ICU的清醒患者实施心理护理非常重要。”胡晶介绍,一方面在ICU封闭的环境中,身边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这种特殊的“装扮”,患者发自内心地会有恐惧的心理,再加上身边没有家属的陪伴,恐慌的心理无法倾诉,因此医护人员应该密切关注每一个危重症患者的心理动态。另一方面,ICU比起普通病房、方舱医院的气氛更显压抑沉重,许多危重症患者需要使用气管插管等治疗措施,又处在封闭的环境下,而且护士身穿防护服,头戴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也使护患之间的交流受到限制。特别是那些清醒的患者不能经口进食,不能说话,如果自身需求不能得到及时理解和帮助,患者会非常焦急。

针对这些情况,医疗队队员各尽所能地用画在画板上的绘画、文字等让患者指认,“是渴了吗?”“是热了吗?”“是哪里不舒服吗?”……以这种方式实现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我们会在防护服上写下‘加油’‘坚持’等鼓励的话语,增强患者自身对成功治疗疾病的信心。”胡晶说。

目前该男性患者在使用ECMO的情况下,氧合功能得到了很好地改善。

每4个小时需要进行一次医护人员的交接班,怎样对每个危重症患者的细微的病情变化进行交接呢?胡晶介绍到:“重症护理组分为6个小组,每班4小时。每班小组长一进病房首先要了解患者大致的情况,识别哪些是重症患者,哪些是特殊的患者;然后组长根据组员的能力来分配其负责的患者;每个组员再进行床旁的交接班。”

回想起自己1月29日第一天入病房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当时患者特别多、病情都很危重,基本上都是气管插管的患者,而且还有很多患者等待进入重症病房,患者的死亡率比较高。到3月中旬,病例数在减少,病房出现了空床、‘床等人’的情形。”胡晶坦言,从刚进病房时的紧张、害怕、陌生,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有条不紊,自己的工作状态有明显的变化。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3月28日6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