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完成“斑马镜”双肾结石手术

2020-06-05 16:12:25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4日,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一科董海燕主任团队带领平玉杰、王磊应用斑马镜成功为患者行双肾结石及左侧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治疗,手术顺利,结石处理彻底,该术式在邯郸地区属首例。

4月21日,该院泌尿外一科接诊了一个这样的患者:男性,57岁,因发现双肾结石2年余入院。之前,患者到多家医院就诊并多次体外碎石治疗均未得到解决。患者住到泌尿外一科后,经必要检查,诊断为双肾下盏结石,左侧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及家属对能完全处理结石有强大的意愿。

据悉,斑马镜2020年3月18日上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李建兴老师首次临床使用。结合斑马镜灵活的优势,科室内由董海燕主任主持术前讨论,结合病人实际情况,平玉杰副主任医师、程海峰副主任医师、王磊副主任医师、文红壮主治医师等一致认为斑马镜碎石术能一次性解决患者双侧肾结石问题,于是决定应用斑马镜为此患者手术。

临床中会经常遇到肾下盏结石的病人,考虑位置特殊,在手术方式的选择上会顾虑重重,经皮肾镜损伤较大,并不可避免会有大出血的手术风险,传统的输尿管软镜会因弯曲角度的限制而无法看到结石。对此,医院往往建议病人观察或去上级医院处理。而斑马镜较传统输尿管软镜具有独特的优势:角度更灵活,双向275度及较小的转弯半径,彻底摆除输尿管肾盏夹角的限制,具有无处不及的独特优势;持镜更轻松,重量仅为185g,充分降低了医生的疲劳感,舒适度明显增加;视野更清晰,16万像素,图像清晰,色彩逼真;镜体更纤细,8.6Fr,可配合更细的软镜鞘,减少输尿管的损伤,甚至达到无创化。

在泌尿系统结石的治疗上,输尿管软镜微创甚至无创化的操作方式越来越受到患者的好评,目前该科已独立完成输尿管软镜手术百余例,手术效果良好。(平玉杰)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5月26日10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