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为“镜面人”成功进行肝穿刺

2020-07-29 17:28:05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双庆/文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突变有关,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镜面人”一旦患病,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

近日,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收治了一名乳腺癌病史10年的患者,因肝占位入院,是一位“镜面人”。为进一步明确病理类型,须进行肝穿刺。由于该病人特殊的生理结构,定位须准确,操作难度大,肿瘤科专家经过多次研究决定与B超室联合进行穿刺。

患者脏器位置与正常人相反,需正确摆放体位,充分暴露穿刺部位。在超声科主任张俊芳协助B超引导下,定位靶病灶,肿瘤一科霍主任亲自指导,认真分析研究,周永乐医师将穿刺针准确无误地插入病灶位置,一针到位,动作娴熟,穿刺顺利,无出血,无明显疼痛,得到病人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并给予科室高度评价。

此次成功穿刺,彰显了该院医生高超的医疗技术水平,也增加了医护人员对于疑难杂症的新认知,推动着该院在医疗行业再上新台阶。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7月18日1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