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疫情期间护理应急管理模式获嘉奖

2020-08-06 16:15:4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刘于 邓淑红)日前,2020年“护理管理创新奖”评选结果公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晖申报的案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同济医院临床护理应急管理模式与实践》荣获“护理管理创新奖”抗击新冠肺炎特别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湖北省首批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该院基于危机管理理论相关研究,结合疫情暴发的特点,构建了“COVID-19疫情期间护理应急管理模式”,有效地完成了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收治任务。

在准备阶段,该院护理部成立战时应急防控领导小组,对三个院区实施战时状态下垂直化管理;制定人力资源应急预案,先后3个梯队补充抗疫前线。在应对阶段,该院积极改建新冠肺炎隔离病区;成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战时护理部,实行联席会议制,制定不同时期的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强化40支援鄂医疗队的协调配合,共同负责护理质量管理工作;组建护理专家会诊团队和多个护理专业小组,开展多学科会诊与疑难病例讨论;建立心理应激预警和有效沟通机制,设立“能量加油站”,打造有温度的隔离病房,通过整体护理关怀患者;围绕自我防护、专业技能、心理辅导对护士进行培训,并通过多项措施关爱护士,凝心聚力;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同解决工作问题;同时负责火神山医院的护理筹建,接管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在恢复阶段,该院成立疫情期间护理质量控制组,全面消杀,抓紧复工复产;实施每日质量监测报告,保障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

该院COVID-19疫情期间护理应急管理模式的实践,融入危机管理理论,实施结合临床实际的应急管理策略,保证了集中救治的及时、安全、有效。其中,光谷院区重症患者救治管理经验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肯定,并要求在全国推广。基于此次疫情中该院的医疗、护理应急管理效果,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同济医院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1日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